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如何自讨苦吃
来源: 作者:弗兰克·苏里文

乐观的人说:“何必忧愁?”我说:“忧愁又有什么不好?”请问,哪里有像今天这样充满了忧愁的大好机会?既然如此,何不好好发愁一下呢?人每天要不略为发愁一下,怎能对得住自己?每天自寻烦恼,即令只是芝麻大的小苦恼,也要烦一下。要不然,等到遇到真正的大烦恼,你怎么知道如何应付?

我可以说是自寻烦恼、自讨苦吃的老手了,凭这个资格,现在提出几点成功的心得:

忧愁须及时,不可拖延。不可以说:“我今天不必忧愁。我太开心了,明天再发愁吧。”明天你要是更加开心,那又怎么办?

不要让人说你年轻,不应该忧愁。开始忧愁,越早越好。许多善于自寻烦恼的朋友十几岁便开始了。也不要方柄圆凿,格格不入。看看你的脾气适合那一类的烦恼,然后照本宣科,锲而不舍。

起初你可能对自己说:“为这种小事着急,真不值得。”这种态度要不得。要知道,你可以把小事急成大事。例如,你对朋友可能说了不客气或无聊的呆话,你曾否因此烦心?如能善为运用,这种思想就可使你终日寡欢。或者想想,他曾否故意说了得罪你的话?诸如此类的事,也可使你一天到晚都忧愁。

我个人喜欢找出一些无聊的小烦恼,妥加培养,把它酿成称心如意的大烦恼。我的创造力较强,一封信寄出以后,常常苦苦思想:“可曾贴了邮票?地址是否正确?一直想到神智疲惫而后已。

不忽视传统的烦恼,文明的命运问题和缝纫刺绣一样,可以随时拿起来烦恼一番。也不要忘记以你的健康为题,你可能以为目前身体很好,但是你也可以想象自己生了什么病,只要看几本医学书籍,我保证你最少会发现自己有几种乃至十几种病状。

如果你不管如何努力,仍旧无法为自己的健康烦心,总可以为家人或朋友烦心。我就知道有一位太太,为她独子的健康烦心了19年,而她却从来未曾有过病痛。

不要忘记为钱发愁。方法很简单:如果没有钱,就为弄钱发愁;如果有钱,就为怕损失发愁。

总而言之,凡是劝你不要烦恼的人,不要理他。不要让一天白白过去而毫不发愁。即使没有发愁的理由,也要设法找些理由来杞人忧天,这才算得上自讨苦吃。

 
下页:美满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