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杂谈随想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艺术理论研究要诀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邵宏

小的不才,又想发财。一日向至友问生财之道,遂谋得生路一条——赚稿费。至友又曰,一定要写艺术理论研究文章;且耳语了几条要诀。余大梦初醒,快然回家,蒙头背诵要诀。几日后始舞文弄墨,一番折腾竟赚得稿费不少。从此日子越过越红火。学术名气也越闹越大。近来良心发现,觉得只是自家富起来还不够,应当让左邻右舍、老乡同姓、亲朋好友全富起来。于是,鄙人一段思想打架后决定披露独家秘诀,让大伙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家家有冰箱、彩电、个个升教授、研究员。

要诀一:几个重要的词缀一定要牢记在心,而且要活学活用。如:感、度、性等等,因为它们的构词能力极大。像什么危机感、时代感、失落感、短促感、理性度、深刻度、八六年度、乡土性、思辨性、哲理性、观念性、启示性、不可知性,诸如此类。它们只要一贴上某词后面,那文章也顿时高档许多。即使满纸空话,就凭这些儿感、度、性之类,便足以吓唬住一批艺术学子。

要诀二:几句“辩证”的话一定要会说。若能把它们融进血液里,那将受益终身。譬如,“既是什么又不是什么”,“它不是什么的什么”等等。例句如下:我们在进行不是哲学的哲学观念表述;我们在从事不是艺术的艺术活动;或者换句话说,我们所从事的既是艺术又不是艺术;它既是深刻的反思,又并不是反思;它既是思辨的,又不是思辨的。倘若能在这类句型里加上些定语,那效果会更好。如:我们的艺术现论既是思辨的,又不是纯粹的思辨;它是思辨里有非思辨,非思辨里包容着思辨。以此类推地运用。不要怕人家说你讲些废话,实际上没人有耐心读下去。倒是那班虔诚的艺术学子会在这些话下面划上一道道横杠,以示重点深刻。这样一来,作者利收名也收了。

要诀三:本条与要诀二类似,但更有深刻性;即,对一物的定义要用该物的对立物来规定。举例:绘画表层的肤浅性正是它内在深刻性的外在反映;这件作品所具有的朦胧度正展示出它令人回味无穷的明晰度:极度的空虚实质上是内在本质的过于丰富;绘画的本体意义表述在于非表述;厕所是展开了的厨房;等等。一篇文章如果有这些味精点缀,那么这篇文章也就立起来了。编辑不好删,因为思辨度极高;艺术学子们不敢忽略,因为这是精华所在。

要诀四:如果有时间,一定要浏览一些边缘学科或者边外学科的书籍。并不是要读懂它,只要去从中借几个本行没有的新奇古怪词。切记,越古怪越好。如果都被人借完了,就自己造几个。示例:画坛上老、中、青艺术家之间所出现的裂变层,来自于长时间的类似地壳运动和风化作用;他们以同时处在异化、变异及同化的渐近演变反馈系统中,等等。

要诀五:如果碰巧学过A、B、C、那么最好给每段话的几个重要词儿都标上洋文。无论这词原本是土还是洋,也不管它是否在翻译界早有定论,更不要去听那位作文大师怀特的“少用外来词”的忠告,只要能唬住人就径直干吧。举例:中国画(Chinese Traditional Painting)在目前所面临的危机感(Crisis),就正如筷子(Chopsticks)所遭遇到的、来自西方(Western)的刀(Knife)和叉(Fork)的挑战(Challengt)一样,等等。未曾学过外语的也没关系,去买本《汉英词典》照抄即可。

以上五诀,经多方鉴定效果极佳。如有问题,实行三包。还有防范应急措施一条:如果有人说看不懂你的文章,只要回他一句“你层次太低”便平安无事。但此五诀及应急措施均不得滥用,因为早已获取专利权,仅限于艺术理论研究。

 
下页:一部惊人巨著——《犹太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