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杂谈随想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她本来长得不丑
来源:深的湖 作者:王蒙

我的一位女邻居的相貌,给我最初的印象,本来是相当不错的。可惜她太喜欢就审美问题发表理论性的见解。例如她常常对我说:

“我就不喜欢高鼻子。我们是中国人,要那么大的鼻子,纯粹是崇洋媚外。大象的鼻子倒是大,但是那好看吗?鼻子大的人多半都目空一切,自命不凡……”

她说得太多,使我不由得多看了几眼她的鼻子,这才发现,原来她的鼻子有些扁平。

她还爱说:“头发太黑了、效果并不好。为什么这样说呢?现在时兴染发,如果你的头发又暗又亮,人家也许会认为你是染的。到了外国,各式各样的假发就更普遍了,你花一点钱就可以长上你所需要的头发,要粗有粗,要细有细。要疏有疏,要密有密。要黑有黑,要红有红,要黄有黄。”她又补充说:“所以说,把头发作为判断一个女人美不美的标准之一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她说得太多了,我不由得注意了一下她的头发。原来,她的头发是有点稀疏、干枯、褐黄,好象是得了霉锈病的荞麦。

她又说:“‘一双鞋,衬半截’,这样的俗话我才不信。鞋子对于一个人来说毕竟是次要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时候穿的就是草鞋嘛,他们那个时候能到王府井鞋店买高跟皮鞋吗?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鞋的好坏,还不如口罩更重要。一个雪白的口罩,显示着文明,卫生,礼貌,细心,尊重别人,明智,富裕,现代化,讲科学,含蓄,乐观,有分寸,冷静,克制,持重。而一双好鞋意味着什么呢?只能意味着粗俗、浅薄、奢华、作态、扭捏、卖弄风情!”

她的理论使我注意到,尽管她戴着一个雪白的口罩,但是她的鞋极蠢,不合脚,而且她走起路来还有些畸形,多半是八字脚加平脚病。

随着她的美学理论的发挥,我终于认清了,她的相貌实在是不宜奉承。

 
下页:讲价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