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杂谈随想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佛教为什么能战胜道教
来源:文史知识 作者:黄永年

道教是中国土产,佛教是进口货,结果进口货战胜了土产,这从旧社会佛教寺院之遍布各地而道观寥寥无几看得最清楚。

从《太平广记》中也能看得清楚。

“宁为太平犬,不作乱世人。”但即使清平世界也难免有种种意外的灾难,据说信佛就概可幸免。遇到所谓乱世,信了佛也可逢凶化吉,信了佛还不怕生病。

病和死,是每个人都无法避免的,其他灾难在旧社会也是经常会发生的,希望逢凶化吉过安乐日子,死后还有个好去处,这是旧社会里老百姓以至官人们的共同愿望,而佛教却声称能一一予以满足。加之人们往往会有一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反正花费不多何妨试一试。这就是佛教之所以普及的主要原因。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佛教的宣传工作确实做得不坏。佛教能针对不同对象做工作:对高级知识分子提供深奥有味道的理论,对一般人做价钱低廉而好处实在的交易,真是雅俗共赏,少长咸宜。

相形之下道教就吃大亏了。宋以前道教修仙、炼丹、画符等理论和方法,从史书资料来看,在理论上虽然也是唯心主义,和佛教那一套相比可显得粗浅苟简,满足不了高级知识分子的要求。而在争取群众上,所讲的神话鬼话比起佛教来又可谓大而无当,不切实际,没有多少吸引力量。

如人都不免一死,佛教就从不说只要信佛便可不死,而只说信佛死了有个好去处,反正是否真有死无对证;而道教却公然扬言修成神仙可以不死,可以白日飞升,到天上或海上仙山去永远享乐,这种奇迹当然无从实现,于是宣传不免破产。就是想也没有用,因为要出得起大本钱。水银、丹砂、钟乳之类都是贵重物品,一般人哪有此财力买来炼丹服食。而且,即使买得起,炼起来也实在太不容易。

这就是迷信道教想成神仙的始终只有极个别贵族富豪,而佛教能争取广大群众,从根本上战胜道教的主要原因。

(按语:佛教中所说死了有个好去处,并非死无对证,请参考相关网页:e世纪往生传。)

 
下页:文星雕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