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杂谈随想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小品三则
来源: 作者:zt

有个人抱怨他的事情永远做不完。20年来,每天办公桌上全是待办之件:尚未回复的信,未清付的帐单,需要践约的约会,两个星期前就该解决的问题等。他走出去想躲避一下这间乱糟糟的屋子,又看见草还没有刈,树篱还没有修剪。如果能够有一天这些事情都做完了该多好。

随后也就睡着了,做了一个梦。梦里他坐在一个宽敝的房间里,面前是一张漂亮的红木书桌,干净明亮,上面没有会客簿——什么都没有。凭窗一望,草地和树篱修剪得非常整齐,样样都弄妥当了。真是如释重负,总算把事情做完了——谢天谢地——心里恬静,怡然自得。

真的恬静而自得吗?在这个乐园中他想起一个小小问题:现在该做些什么呢?邮差迎面而来,吹着口哨。只招呼一下,没有送信,是出来散步的。“请你告诉我,”他说,“这是什么地方?”

“难道你还不知道吗?”邮差欣然回答,“这是地狱呀。”

三位朋友的启示

我20岁那年,任职的公司突然倒闭,我失业了。经理对我说:“你很幸运。”

“幸运!”我叫道,“我浪费了两年的光阴,还有1,600元的欠薪没有拿到。”

“是的,你很幸运,”他继续说,“凡在早年受挫的人都是很幸运的,可以学到鼓起勇气从头做起,学到不忧不惧。运气一直很好,到了四五十岁忽然灾祸临头的人才真可怜,这样的人没有学过如何重新做起,这时候来学年纪已太大了。”

我35岁时,一位商业顾问对我说:“不要因为事情麻烦而抱怨;你的收入多就是因为工作麻烦。一般人不需要负什么责任,没有什么麻烦,报酬也少。只有困难的工作,才有丰厚的报酬。”

我40时,一位哲学家告诉我:“再过五年,你就会有重大的发现。就是:麻烦不是偶然出现的,而是经常存在的。麻烦就是人生。”

如今我50岁了,回想这三位朋友的启示,真是至理名言。

全能主妇

“你的职业?”问卷询问我。

嫁给一个极好的男人,使我成为妻子;

生了三个美妙的儿女,使我成为母亲;

住在一个需要最后修饰的家里,使我成为一个持家主妇;

烹调家人爱吃的食物和保证小甜饼罐里常满,使我成为厨师;

缝上掉落的纽扣或做衣服,使我成为缝衣女工;

把擦伤的膝盖绑上绷带,或整夜不睡照顾发烧的孩子,使我成为护士;

无数次教导五岁孩子怎样系鞋带或教导三岁孩子怎样扣扣子,使我成为教师;

保证没有未付的帐单和处理日常文牍工作,使我成为秘书;

设法了解婴儿时常啼哭的原因,研究大孩子何以会那样调皮,在第二个孩子特别沉静时就要搞鬼,使我成为心理学家。

我的职业?

我填的是家庭主妇。

 
下页:骗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