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杂谈随想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林肯的遗产
来源: 作者:德拉蒙德·厄斯金

两年前,为了维持生计,我常到剧院去扮演一些小角色。一天,导演把我们召集到一起,要从中挑选一人来扮演亚伯拉罕·林肯在一次校典上的角色。当她看到我颀长的身材、深邃的眼睛和自带几分伤感的表情,便建议我来试试。于是我便穿起化妆服,戴上假胡须。这时我惊奇地发现,自己竟和那位“伟大的解放者”神奇般的相似。最后,我接受了那个差事,尽管心里有点忐忑不安。

当我刚登台亮相时,台下就起了一阵轻微的骚动。待我念完台词时,看见一位黑人母亲正对着身边的小女儿嘀咕着什么,那女孩害羞地走到我身边,拉住我的长外套悄悄地说:“谢谢您,林肯先生。”

这时,我感觉一切都变了,在使人惊愕的瞬间里,我觉得自己一下子成了与众不同的人物,具有极大的同情心和善良心,以致于连自己的窘迫感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总之,我从来没有如此激动过。

后来,我又听到了另一位母亲和孩子的故事。有一天晚上,她们从斯普林菲尔德的林肯故居路过时,发现这个国之圣地灯火通明。“看呀,妈妈。”孩子说,“林肯先生把他的灯也留下来了。”“是的,他把它们留下来,是为了让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光明。”妈妈温和地回答。

哦,这就是林肯先生留给我们的。

 
下页:请把握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