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杂谈随想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撒娇的流派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建永

撒娇之事,古典的近代的,大约仅限于妻对夫、女对父或恋人之间。据鄙人近来观察,撒娇的重点正在向政治经济领域转移,且流派纷呈,其中影响较大的就有三大流派——

怯娇派:此派成员惯于“装孙子”,在同性上司面前,言谈举止,均作女郎怯生生之状;尤以说话时分,未语先红,娇言半吐(似乎舌尖秃了),不胜羞怯柔媚之态,煞是可爱。他们意在以自身之卑怯,来反衬上司的高大、完美、威严。将自己的人格一概扔到垃圾堆中。趁此时提一些个人要求,谅上司定会慨然允之。此派属内秀型。

泼娇派:此派成员一般艺高胆大,口齿伶俐,且有一定的“关系”可与上司攀附,比如表姨夫是上司的老上司,或者自己曾在上司还没有成为上司时,就跟他说过几句玩笑话……诸如此类,有了这层“关系”,就敢在上司面前摆出一副无赖相——先含情脉脉地直看着上司的眼睛约一二十秒,然后再破口大骂:“我说钱科长,你他妈的不要‘娶了媳妇忘了娘’呀,这次不给老子搞到彩电和聚丙乙烯,看着,老子搬下你的脑袋当夜壶(尿壶)!”骂到玄处,往往使旁听者都要捏一把汗。但敬请读者放心,他们“破口”时破得相当适度——你看他边笑边骂,骂得刁泼而又亲切,使上司不抓痒处就能笑出声来!这等功夫,几人来得?由于泼娇派人大多来自更高层次,又资又好,故多属外向型。

嗔娇派:此派成员往往善解人意,精于迎合。譬如上司微恙初愈,他就会瞅个适当机会(一般在人多的场合,或者有上司的上司在场),对上司佯怒薄嗔道:“活该!病了怨谁?一干 起来就不要命了;一个人干得比全单位人的还要多;跑上,忙下,还有横向联系,哼,不病才怪呢!”说到要紧处,再滴溜溜地丢过一个恨铁不成钢的假怒真疼的眼色,上司便感到哎呀你比我老婆还要疼我。如此数次,必生奇效。此派有一秘不传人的铁戒:即要使上司心里痒酥酥地舒服,又不至让听众感到热辣辣地肉麻。若不能两全者,不能归入此派。还有,泼娇者在行娇时有一二十秒的预备期,时间比较从容;嗔娇者则不然,他须是眼疾口快瞅准时机便说,要不,让伙计们抢去了,不仅暗恨人家一辈子,而且要心疼上个把月。正因如此,此派大员往往宿敌颇多,骂怨之声每每不绝于耳。

此外,尚有“捧娇”、“跌娇”“哈哈娇”及“滑稽娇”等,但无论从声势上还是影响上,都不敢与上三派同日而语,故不一一。

目前,尽管“娇派”众多,但撒娇之受用者的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故撒娇的行情仍然看涨。”

 
下页:顺口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