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物传奇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世界伟人富兰克林
来源: 作者:cq

本杰明·富兰克林(1706─1790年)作为美国的政治家、外交家、著述家、科学家、发明家而闻名于世,像他这样在各方面都显示出卓越才能的人是少见的。

他可以说是美国第一位学者,第一位哲学家,也是第一位驻外(驻法国)大使。他发明了口琴、摇椅、路灯。他是政治漫画的创始人。他作为游泳选手也很有名。他是出租文库的创始人。他发现了墨西哥湾的海流。他发明了避雷针。他提议夏季作息时间。他四次当选为宾夕法尼亚州的州长。他制订出“新闻传播法”。他最先绘制出暴风雨推移图。他首先组织道路清扫部。他发现了电和放电的同一性。他是美国最早的警句家。他是美国第一流的新闻工作者,也是印刷工人。他创造了商业广告。他发明了两块镜片的眼镜。他是《简易英语祈祷书》的作者。他是英语发音的最先改革者。他发现人们呼出的气体的有害性。他最先解释清楚北极光。他还被称为近代牙科医术之父。他最先组织消防厅。他创立了美国的民主党。他创设了近代的邮信制度。他设计了富兰克林式的火炉。他设计出夏天穿的白色亚麻服装。他想出了广告用插图。他创立了议员的近代选举法。他向美国介绍了黄柳和高梁。他发现了感冒的原因。他创造了换气法。他发明了颗粒肥料。

他在自己墓志铭的草稿上明确写下自己是印刷工人,但未被采用。

这个墓志铭是富兰克林当印刷工人劳动时写的,那时他才22岁,有记载如下:“印刷工人本杰明·富兰克林的遗体,恰如表面已经破损、金字已经剥落的旧书封皮一样,为了成为虫食而躺在那里。可是,他的遗业是不会消失的。正如他所相信的那样,一定会由于作者的校订、改正,再次以新的形式,更加美丽的姿态出现。”富兰克林的自传是所有自传中最受欢迎的自传之一,仅在英国和美国就重印了数百版,现在仍被阅读。

 
下页:图书文物大盗—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