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金杯的趣闻
文章来源:八小时以外 作者:肖国忠

为什么一些竞赛,尤其是体育竞赛总是向优胜者颁发奖杯,而且多数又是带有双耳的奖杯呢?

根据西方史册的记载,英国有个叫爱德华的国王,他于公元978年3月18日被人杀害。据说,当时爱德华国王是骑在马背上,刚接过别人敬献的一杯酒,正仰头喝酒时,有人从背后向他刺了一刀,不幸遇难身亡。

为此,在以后的英国人举行的宴会上,便派生出这样一种礼仪:主人用一个很大的酒杯盛着酒,在来宾中依次传递,轮流啜饮。每当一位宾客接过这个大酒杯时,不仅他自己要站起来,连同坐在他旁边的人也要站立起来,簇拥着这位饮酒者以示保护。

当这个大酒杯在所有的宾客中轮过一圈后,便成了“爱杯”。这种“爱杯”在当时被视作珍贵的礼品奉献给上等客人。

后来,人们将“爱杯”赠送给体育比赛的优胜者,不论是个人还是团体,只要在竞赛中获得胜利,便可以受人敬仰,赠以表示祝贺的“爱杯”。

现代的奖杯就是由这种“爱杯”演变而来。直到今天,向各项竞赛冠军获得者所颁发的奖杯还保留着当年“爱杯”的遗痕。例如,奖杯通常都比较大,多数都带有两个长长的耳朵,这些特点都是“爱杯”所独具的。

现在,世界最高规模竞赛的奖杯的来由、命名、形状、质料以及一些相应的规定各不相同。比如,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七项奖杯及元老杯,虽然都是银制奖杯,但各有各的“历史”。男子团体是斯韦思林杯;女子团体是考比伦杯;男子单打是布赖德杯;女子单打是盖斯特杯;男子双打是伊朗杯;女子双打是波普杯;男女混合双打是赫杜塞克杯;元老杯又叫朱比列杯。这些奖杯有的是以个人名义,有的是以国家名义捐赠的,并以他们个人或国家的名字命名。斯韦思林是前国际乒联名誉主席,考比伦是前法国乒协主席,波普是前国际乒联秘书及会计,伊朗杯是伊朗捐赠。英文“朱比列”是纪念的意思。

汤姆斯杯的来历也要溯源到1939年3月11日。国际羽联主席乔治·汤姆斯在一次会议上提出,组织国际团体比赛的时机已经成熟,如果他的建议得到通过,他将赠送一只合适的奖杯。诸事如意,他立刻授命制作了这只用他名字命名的华丽的奖杯。不料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只奖杯只好在某银行的地下室里被冷落了八年。

在世界诸多奖杯中,尤其令人羡慕和倾心的是世界杯足球赛的奖杯。足球,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体育之王”,备受世人推崇。谁能获得足球的世界杯,不仅是国家的荣誉、自豪的象征,单就奖杯本身而言,也是一件瑰丽的艺术珍品。国际足联先后特制了两座奖杯。第一座是“金女神杯”,由巴黎著名的首饰技师弗列尔精心铸造,女神的小雕像是用1.8公斤的纯金雕塑的。

这座昂贵的奖杯也曾引起窃贼的“垂青”。虽然层层设防,1966年,“金女神杯”在伦敦展览时还是被偷。引起一片惊慌,许以重金赎回。多亏一只狗找回了它,使四方才得到安抚。这只狗为此得到一笔厚酬。现在这座金杯被巴西人永远占有,“屋藏金娇”。

第二座奖杯是意大利著名雕塑家加扎尼亚1971年的杰作,奖杯用18K金塑造两个大力士高擎着地球,高36厘米,重五公斤。当时定价为两万美元,现在值三万五千美元。唯恐窃贼猎取此物,去年,十二届世界杯赛时,当这座奖杯由阿根廷运抵西班牙时,真是待如国宾,戒备森严。阿根廷派专人护送,到马德里一下飞机就被请进了装甲汽车内。在直升飞机和保安警察的护送下,存放到市区的国家银行里,一直到授奖时才肯取出。

 
下页:云南白药始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