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鲸腹余生
文章来源:鲨安纪事 作者:陈然

一位水手失踪了,后来在鲸腹中发现。这件事发生在1891年春季的某一天。

搏斗

那天清晨,一艘名叫“东星”号的捕鲸船,离开了大西洋上的弗尔克林岛。船上有二十多名捕鲸队员,其中最年轻的叫德热莫斯·巴尔特里,他当时才二十岁出头,是一个全身充满着活力的捕鲸能手。

突然,桅杆上传来了 望员赫尔曼粗大嗓门的喊声:“鲸鱼,左前方!”

沙塔船长站在指挥台上,摇动着手中的一面小蓝旗,大声命令道:“第一小队出发,由左舷下船!”

巴尔特里等六人,各自操起鱼叉、纤绳等捕鲸工具,象飞鱼出海似的,纵身跃进了系挂在左舷外的一艘小木船中,小木船飞快地向海面落下,快速向鲸鱼划去。

一场激烈的海上搏斗开始了:巴尔特里象一位古代的勇士,他拉开双脚立在船头上,手中锋利的鱼叉在阳光下闪着刺眼的寒光。小木船离鲸鱼越来越近了,只见巴尔特里一扬身子,把早已举起的右手猛地往前一掷,“嗖!”的一声,那拖着长绳的鱼叉,象一只离弦的箭似的向鲸鱼飞了过去,“扑哧!”一响,正叉在鲸鱼的头上。接着,另几位捕鲸手掷去的鱼叉,分别又进了鲸鱼的脊背、腹部和尾巴,鲜血立即染红了四周的海水。鲸鱼痛得在海面上一边翻滚,一边向前窜去。船上的人赶紧放绳,小木船被鲸鱼拖着,穿浪飞驰。

泊在附近的“乐星”号上的人们,见巴尔特里他们干得如此利落、漂亮,都使劲给他们鼓掌、叫好。可是,那条鲸鱼竟突然停了下来,而小木船仍然在飞快向前冲去。可怕的时刻来到了,那条拚命挣扎的鲸鱼又来了一个大转身,它一回过头便侧着身子猛地向小木船冲来!巴尔特里等人见势不好,刚要动手把船划开,但已来不及了。一条巨大的黑褐色鱼鳍,把船上的一名队员扫落在海里。其余的人还没来得及躲开,那巨大的鲸鱼躯体已出现在眼前,只见它猛一摆身,小木船就被掀上了天,接着在空中一翻,几名队员便从十几英尺的高处被倒进了大海!

失踪

“快!”沙塔船长命令“东星”号上的全体水手,以最快的速度把船驶到了出事的海面。

人们七手八脚地把落水的队员从海中打捞起来,那条拖着空小船的鲸鱼,没逃多远也被捕获。

半小时后,一切都恢复了正常,海上静悄悄的。

突然,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喂,伙计们,跳吧,快跳起来吧!”这喊声刚落,甲板上顿时响起了“踢踏,踢踢踏,踢踏踢,踢踏”欢快的脚步声和有节奏的拍手声,那是全体船员开始跳舞了,他们按照古老的惯例,用拍手来祝贺那几位落水队员的幸运归来,用踏脚去驱走海上的妖魔。

“巴尔特里!”老船长沙塔捧着一罐香甜的葡萄酒,随着众人欢快的舞步节奏声,晃动着他那半百的身躯,来到了人群之中。他一边寻找,一边还亲昵地喊着:“我的小海马,别跳了,别跳了,快过来和我干一杯!”

这喊声,把跳舞的人都逗笑了,人们左瞧右看,都以为这小伙子就在自己身边,是有意不吭声,在和老船长捉迷藏。当谁也没看见巴尔特里的时候,大家感到很奇怪,便不约而同地喊了起来:

“巴尔特里!”

没有回答。

“巴尔特里!!”

仍然没有回答,人们开始在船上到处寻找。

“巴——尔——特——里!!!——”

人们慌了,他们奔向船舷,齐声向大海喊去。

剖鲸

当出找巴尔特里的小船全部回来时,已是中午,人们为失去他而感到非常悲痛。

“唏——哗!——”还是牵拖在船舷外那条鲸鱼的搅水声,使老船长沙塔从痛苦中惊悟过来,他看了看桅杆的影子,已是该割剖鲸鱼的时候了。

鲸鱼被拖上了泊在附近的另一艘大木船上,这是“东星号”捕鲸以来叉到的最大一条须鲸,长16米,重30多吨。割剖工作开始了,水手和捕鲸队员们一起动手,他们先用带着长柄的剖刀,吃力地把鲸鱼的肚皮破来,一股浓腥味立刻冒了出来,几个人钻进肚子里,把内脏一件一件地割了下来,然后系上绳子,由甲板上的人往外拉。

最后拉出来的是鲸鱼的胃,它足有三、四米长,重好几吨。一个水手突然大声惊叫起来:

“快看,那是什么?!”

人们立即围了过去,只见那鲸鱼的胃在不断颤动,好像里面有什么东西在蠕动。一个捕鲸队员操起一把剖刀正要向它砍去。

“住手!”沙塔船长大喊了一声,他一步上前从那个捕鲸队员手中夺过剖刀。老船长先是围着鲸鱼胃转了好几圈,然后又蹲下来仔细观看,这才用手中的剖刀慢慢地把胃割开。

“啊!——”在场的人几乎同时喊了起来,原来,巴尔特里正躺在里面!

历险

人们将巴尔特里小心地抬了出来,赶紧用小木船把他送上了岸。热心的码头工人飞快地赶着马车,一小时后,巴尔特里已被送进了一家市立医院。

经过几星期的治疗,巴尔特里恢复了知觉和记忆,不消说,在当时已成了一个非常轰动的人物,许多有名的报刊记者采访了他,并大量地报道了有关“鲸腹历险”的消息。这里写下的,只是当时加拿大和美国一些记者在转述巴尔特里自述时的几段话:

“那条被叉中的鲸鱼冲了过来,把我们和小木船一起抛向空中,当时我没感到害怕,而觉得顶好玩,哪知船一翻个,我感到情况不妙,便动手去抓船舷,但来不及了,我便开始往下掉。

“我老等着那掉进海中时发出的扑通一声,但始终没有等着,我听见的倒是叭叽一响,象是掉在一摊软泥上。更奇怪的是,刚才还是蓝天白云,眼前一片亮堂,而现在的眼前却是黑沉沉的。这时,我才感到害怕,全身的汗毛都竖了起来。

“我开始用手摸起四周来,一切都是软的、潮湿的、滑腻的,这绝不是掉在了陆地上。那我掉在了什么地方?是人们常说的海底无底洞吗?可又没有岩石没有水。我是在做梦吗?为了证实自己的想法,我用力掐了一下大腿,还知道痛。糟了,莫不是掉进鲸鱼的嘴里了!我大声地喊着沙塔船长。

“没喊几声,周围越来越黑了,眨眼的功夫,完全漆黑了。接着,我感到四周在蠕动,身子慢慢地倾斜了,随即被送进了一根柔软、又不太凉的管子,它一动一动地把我往下挤,顺着这根管子,我又往下滑了一段才停了下来。

“这时,我觉得四周都在动,并闻到一股股又酸又臭的气味,我又用手摸了起来,到处是稀粥一样的东西,有小鱼,还有小虾。

“我开始感到呼吸困难起来,头痛、恶心、脸、手、脚、和全身的皮肤象针扎一样的刺痛。

“我完全明白了,这是掉进了刚才被叉住的那条鲸鱼的肚子里了,我完全绝望了,不一会儿,我什么也不知道了……”

奥秘

迄今为止,在地球上被鲸吞后又复生者,据说除了德热莫斯·巴尔特里以久,还没有发现另一个人,这就不能不引起科学家们的极大注意。那么,巴尔特里能鲸腹余生的奥秘究竟何在呢?据分析,有这样四点:

一是非常凑巧,巴尔特里正好是从鲸鱼张着大嘴时的中央部分掉入食道的,因此,逃脱了锋利鲸齿和鲸须的穿刺和划伤。

二是当他滑入鲸胃后,很快就失去了知觉,加之鲸鱼受伤后,不断地露出海面张闭大嘴,直到拖到船上剖割时还是如此,这就必然会使一部分空气不断地进入胃中,维持着巴尔特里微弱的呼吸,使其心脏没有完全停止跳动。

三是鲸鱼的体温为35.5℃,仅比人的体温低1.5℃,这样,就不致使巴尔特里的体温骤然下降,立即停止肌体内的血液循环,使他的主要器官的组织坏死。

四是时间不长,这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即从掉进鲸口到由鲸胃中取出,前后只三、四个小时,如果再久一些,即使是具有上述的三个条件,那也是肯定不能复生的。

虽然,德热莫斯·巴尔特里“鲸腹余生”了。但是,由于鲸鱼强烈胃酸的浸蚀和长久缺氧的缘故,使他的手、脚、脸和脖子上的皮肤都被腐蚀,并蒙上了一层白斑,心、肺和眼、耳等器官也严重地受到了损伤,使得这位原来充满着青春活力的捕鲸能手,几乎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1895年的一个冬天的夜里,死神终于夺去了巴尔特里的生命。

(摘自《鲨安纪事》)

 
下页:香妃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