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豁达
来源: 作者:

有这么三种人:一种人离生活太近,不免陷于利害的冲突;一种人离生活太远,往往又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隐士;还有一种人与生活保持一种恰当的距离。这种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豁达的人。啊,豁达,你是人生的一种美,一种艺术!

你看那豁达的人,他总是有着健全的神经和壮实的躯体。他潇洒、坦荡、热情、开朗。他决不会被生活中琐碎的小事所困扰。他是一条江、一条河、滔滔滚滚,直奔入大海。

你再看他的宽容大度。在他面前,你不必为说错一句话担惊受怕,也不必为做错一件事惴惴不安。因为他是个明智的人,他知道,人包括他自己,是不可能没有错的。

豁达的人更有着惊人的免疫力:尖刻、势力、贪婪、嫉妒几乎于他无缘。他更不会文过饰非,乃至于暗箭伤人。他光明磊落。他是个热爱别人也为别人所热爱的人。

豁达的对立面是狭隘。狭隘的人是什么样子的呢?是斤斤计较吗?是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吃亏吗?

高尔基曾经说过:“有些人在‘获得了荣誉后’就长出一个极其丑陋的‘自负的脓包’。”自负的人不可能豁达。豁达既是对人的一种信任,也是造物主对世界的一种馈赠。自负的人连人都瞧不起,还有什么馈赠可言!?

不是有一句话:“被人求者常骄人,求于人者常畏人。”常常被人所求而感到不耐烦的人,要做到豁达,也是很难很难的啊!

豁达是建立在认真的基础上的。没有认真也就没有豁达。豁达是人的一种风格,一种素养。豁达把人推向新的高度。豁达的人也是高贵的人。卑微的人得到的只是暂时的满足;豁达的人所拥有的却是欢乐——人生真正的欢乐!

 
下页: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