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虚心
来源: 作者:

成功的欢乐不亚于尝到幸福的果实,成功的希望牵动着每一个搏击者的心。

可是,在追求成功的奋斗中,信心、自信固然是支柱,可别忘了虚心这根拐杖。

虚心,能使自己保持冷静的头脑和敏锐的思索,最大限度地了解困难和不利条件,为整体成功创造有利因素。

虚心,能使自己具有涵养和修养,汲取别人的优点,最大程度地掌握他山之石,为顺利打通成功之路创造攻坚方法。

虚心,能使自己具备风涵的知识,不为某一个阶段的胜利而冲昏头脑,保持不断进取的坚韧精神。

虚心,是在坚信自己力量的同时表现出来的宽广胸怀,是在扬己之长的同时表现出来的汲取劲头。虚怀若谷的人,往往是知识渊博、成功系数最大的人。因此,把虚心作为成功的第一块基石,是含有深刻真谛的。况且,虚心,唯有真正的虚心,才是真正成功的条件。表面上的谦逊,囿于环境的虚心,还是无汲于成功的。真正的虚心,可以得到别人的指点,避免成功之舟碰了暗礁或驶入险滩。

同时,在坚持虚心的前提下,对自己的一切成见,也要敢于放弃,只要是同真理发生一点摩擦。真理,反映了客观事物的规律。在真理面前,如果你做的是相符合的,应当坚持;如果是相悖的,就应当放弃。只有这样,才能使成功之舟行驶在通向胜利的航道上。否则,抱住自己的成见,不愿修正自己的不正确观念,那么离真理就会更远,成功就会变得更难。有时候自己的观点固然新鲜,自我感觉良好,但经不住真理的检验,在服从真理还是服从主观意志的考验面前,你应当抱定一个宗旨,服从真理。

所谓虚心,就是能够自觉修正错误,敢于接受真理。哪怕这种真理,自己很陌生。因为真理之光毕竟能坚定前进的坦途。孜孜以求成功的人,在虚心中接受真理,就意味着成功的开启。

 
下页: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