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取舍
来源: 作者:

你要有所取,必须有所舍。

人生“取”固费力,“舍”亦大难。

我们不能只取不舍。

要有收获,必有付出。付出便是一种舍。虽然它有代价,但人们在付出时,仍是一种割舍。

对无法得到的东西,忍痛放弃,那是一种豁达,但也是一种割舍。必须割舍而不肯割舍,则是沾滞与执迷,对自己有害无益。能在必须割舍时,毅然地割舍,乃是坚强与洒脱。

不要以为只有能“取得”的人是大智大勇,那些能毅然割舍的人,实在具有更高的智慧与更大的勇敢。

苦恼最大的来源就是患得患失。所谓患得患失,也就是对取舍的疑虑不决。

这“舍”有时是有形的,如买东西,置产业,你需付钱。有时是无形的,如,你要专心争取事业上的成功,必须舍去许多人的享受。鱼与熊掌不可得兼。而人们最常见的苦恼却是,当得到鱼,舍不得熊掌;当得到熊掌,又舍不得鱼。

更有大取大舍,是整个人生事业的取和舍。最大的取舍是对成功与荣誉的取舍。人们追求成功犹如爬山。一个又一个山头的征服过程虽然艰苦,但成功在望的鼓励使你有勇气继续攀援,这是“取”的过程。但当你到达峰顶,备享殊荣之时,也就是你准备功成身退之日。这一番“舍”更需绝大的智慧和勇气。

另一种“舍”是对求之不得的事物的舍。尽力而为是取的最高原则。尽力而为之后,发觉此事与我无缘,能潇潇洒洒的挥手而去,另求用世之途,另辟发展一己才华之道,这也是一种“舍”。

在“舍”之后,使个人生命另有价值,正如在稻谷收成之后,能使园地并无荒芜,另行种植其他作物。这作物即或不是正面有关国计民生,但小小的草华、瓜豆,在自娱之外亦足点缀人类精神上的荒芜。又何必一“舍”之后,就觉得生命再无价值了呢?

 
下页: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