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沟通
来源: 作者:

现代人的心理沟通首先是感情沟通。这种沟通的条件在于:第一,以相信社会、相信他人为出发点;第二,以人道主义思想为基础的、对人民大众的高度同情心;第三,将开放的态度带入思想与情感的流程。

心理沟通也是一种信息沟通。现代社会的大众传播媒介,成为人们获得信息的主要途径,因而发展迅猛。但仅此是不够的。更多的社会信息,还要靠非正式途径,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来获得。这不仅包括对人的活动的认识,而且包括对人本身的认识。即使是大众传播媒介,也需要以心理沟通为条件,才能保证信息的广度、有效度、可信度和灵敏度,才能做到信息的多向沟通。事实表明,人与人之间的了解——理解——谅解,不仅需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而且需要广泛的情感交流和认识互补。

勿庸置疑,现代社会本质上需要一种开放的心态。封闭的心灵往往是孤独、傲慢、偏见、悲观或者变态和异化的温床,甚至会在此基础上滋生社会冲突的萌芽。

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条件下,社会的整合功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而要达到整个的效果,人与人的心理沟通是不可或缺的。

 
下页: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