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幽默搞笑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最后一道菜
来源: 作者:

那天,是我母亲逝世后的第一个生日。
  我和父亲都感觉到了空气里的抑郁和紧张。整整一天了,我们谁都没有开口说第一句话,母亲逝世的悲伤彻底地统治了我们。父亲从早晨开始就忙碌起来,到了晚上,他在饭桌上摆了一桌的菜肴。我看着他把一盒硕大的生日蛋糕拿到了桌子中央,等到他在它上面插上44根鲜红的蜡烛时,我擦着了火柴──一点点的烛火呈现着美丽的光晕,墙上飘飘忽忽地摇曳着好多个我与父亲的影子,这情景使我觉得母亲再一次回到了我们身边。
  我在饭桌边坐下来,我的父亲则在这时候离开了我。我一直目送他的背影被他寝室的门截断。我觉到父亲瘦了,那踯躅的身影显得那么的单薄和孤独。
  蜡烛一点点滴着它们的泪,最后一根根悄无声息地熄灭了,母亲在世时那欢快的三个人的笑声缠着我的心。
  时间过去了很久很久。
  我总算等到了父亲从他的卧房里走出来,他看了看我,又看了看那一桌动也没动的菜肴,饱含疑问的表情布满了他的已有皱纹的凄凉的脸。
  “你一点也没吃哪,孩子?”他问我。
  我突然想起父亲因为闹情绪不吃饭时母亲常说的一句话:“世界上再没有比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是更好的一道菜了。”我看着我的父亲,既认真又柔和地说:“爸爸,我在等我们的最后一道菜,最重要的一道菜,我想妈妈也在等。”
  父亲的眼睛立刻湿润了,瑟瑟抖动的嘴角牵动了他脸颊及至额头的每一根皱纹。
  我难过得嘤嘤地哭起来,可同时一想到母亲会为我骄傲,我又觉得无比的快慰。

 
下页:戈尔巴乔夫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