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灵异事件集锦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关于鬼压身的科学解释
来源: 作者:

人在睡觉时,突然感到有千斤重物压身朦朦胧胧的喘不过气来似醒非醒似睡非睡,想喊喊不出,想动动不了,人们感到不解和恐怖,就好象有个透明的东西压在身上,再加上配合梦境,就被给了个“形象”的名字——鬼压身。其实,这在医学上叫“梦魇”。(梦魇的情形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亲身体验。)

同做梦一样,梦魇也是一种生理现象。当人做梦突然惊醒时,大脑的一部分神经中枢已经醒了,但是支配肌肉的神经中枢还未完全醒来,所以虽然有不舒服的感觉却动弹不得,这时,如果有人叫醒他 或推他一把,梦魇就会立即消失。

其实这种现象十分普遍。比如,我们刚醒过来时不可能把拳头完全拳起来;有许多人在醒来后还要再缓几分钟,这都是中枢神经不同步工作的原因。

仰卧,盖的被厚或手放在胸口上,日间精神过度紧张,晚饭过饱都是发生梦魇的诱因。如果听众细心,就会发现,那些出现过”鬼压身“的人全部都是仰卧的,如果侧身睡,并避免上述诱因,就不会发生梦魇了哈~~~

(按语:这样解释是否真的科学呢?不得而知。不过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是:手没有放在胸口上,也被魇到过,我记得很清楚,醒来后,我的手是放在身侧的。从网上也看到过,侧身睡也有被魇到过的。唉,很无奈,很困惑。不过,我已经养成了习惯,只要被魇到,心里就默念佛号。起初慌张的时候,老是忘记,多次提醒后,已经能做到象条件反射似的快速了。后来,无论是魇梦,还是恶梦,我都能运用自如,并且很快的醒来。顺便提醒学佛的网友,魇梦的时候念佛号只能解决一时,并不能保证以后不再犯。有的法师说,魇梦的背后,其实是鬼道众生在传递求超度的信息,并且,他们是与我们有一定因缘的(可能是过去世父母、兄弟姊妹)。只要我们诚心诚意的为他们念一万声地藏菩萨圣号或三遍至七遍《地藏经》,得度后的他们自然不会在来打搅我们的。我不关心到底有没有鬼神的存在,我只知道,经常性的魇梦很容易使自己精神不安,如果诵经能消除魇梦,我宁愿试一试。)

 
下页:狐狸获救报恩记(唐山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