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探索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人体左右谈
来源: 作者:

人体,在外观上是左右对称的,但在内部组织的解剖结构和功能上,则有很多地方不对称。

左右不对称的内脏

首先是呼吸器官。气管大约在肺门分为左、右主支气管而分别进入左、右肺脏,但左、右主支气管的长短、粗细和走向都大不相同:左支气管较细长,长约4~5厘米,走向较水平,与气管间的夹角较小;而右主支气管短而粗,长约3厘米,走向较为垂直,与气管间的夹角较大。由于这一解剖特点,临床上气管异物多坠入右主支气管内。呼吸器官不但左、右主支气管在解剖上不对称,而且左右肺脏在解剖上也是不对称的。例如,左肺只有一个斜裂,左肺分为上、下两个肺叶;而右肺除有一个斜裂之外,还有一个水平裂,因而右肺被分为上、中、下3个叶。再者,由于心脏位置偏左,而使得左肺较为狭长,右肺则因肺下还有肝脏向上隆起而显得宽而短。就左右两肺的容量来说,右肺要大于左肺。

此外,人体其他器官也存在着这一左右不对称的有趣现象。例如,泌尿器官肾脏,左右各一,但形态上左肾狭长而右肾宽短;而且右肾由于受肝脏位置的影响,位置较左肾略低。位于左右两肾上方的内分泌腺——肾上腺,形状也有不同,右侧肾上腺呈三角形,左侧的则近似半月形,而且略大。

以上所说的都是体内左右两侧各有一个的器官。在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有些器官是体内独一无二的,而其解剖位置在左右的不对称上又另有不同。例如,胃大部分位于左侧,只有1/6位于右侧;胰腺基本上偏在左侧;肝脏是体内重量最大的器官,约占体重的2%,但其大部分位于右侧。因此,若把人体从纵轴线平分为两半的话,在天平上右半边就会比左半边重。肠子,小肠部分除十二指肠大概还可以看成是位于正中外,其余占全长约2/5的空肠位于腹腔左上部,占全长约3/5的回肠位于腹腔右上部。而大肠,它从右侧髂窝盲肠开始,沿腹后壁右侧上升;到肝右叶下面转向左,形成结肠右曲;然后向左行至脾下端,折面向下形成结肠左曲;再沿腹后壁左侧下降,至左髂嵴外进入盆腔;最后终止于人体正中的肛门。

大脑中的“优势半球”

人体器官在结构和功能上的不对称,最明显的例子恐怕要算大脑了。所谓“优势半球”,其实是人类语言功能在大脑左、右半球不对称的别称。它的意思是说,人的语言功能主要由占优势的那一侧大脑半球所管理。一般来说,右利者优势半球是左侧。照理,左利者,即“左撇子”的优势半球就应是右侧。但事实上,左利者也有一半人优势半球是左侧。因此,绝大多数人都是左侧大脑半球掌管着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即掌管着语言的功能。这样左侧大脑半球又常被称为“语言脑”。右侧大脑半球则主要接受非语言材料并对它们进行加工和处理,如对声音、节奏、图形的感知和进行形象思维等。

根据大脑功能左、右的不对称,还可以对一些过去难以理解的现象进行解释。如梦境何以容易被淡忘?国外一些学者认为,由于梦境是以形象为主的非语言性体验,因此主要为非优势半球的功能活动。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主要是右侧大脑半球的功能活动;而语言是优势半球,即左侧大脑半球的功能活动。要用优势半球的语言功能去解释和翻译非优势半球的梦像,中间存在着相当的困难,所以那些用语言难以形容和令人费解的梦中影像,绝大多数便自生自灭地淡忘了。

各有所长的左右肢体

左、右脑不仅在语言功能方面有分工,而且对机体左、右两侧的感觉和运动的支配也有分工。例如,左侧半球控制右侧肢体的感觉和运动,右侧半球则控制左侧肢体的感觉和运动。而这一分工,又决定了人类肢体的分工。

虽然人体两半以右侧稍重,但人体的重心却位于左侧。据现代运动生理学的研究发现,无论是右利者还是左利者,双脚并排站立时,左脚接触地面的面积都大于右脚。这说明人类的左脚是人体重心的主轴,起着支承人体的作用,因此左脚又被称为“支持脚”。右脚的功能较左脚则有所不同,其主要是司运动和调节速度,因而右脚又被称为“运动脚”。

更有趣的是,由于人的手脚左、右分工的不同,使人的许多行为都存在着一定的方向性。据日本铁道劳动科学研究所的实验调查,当正前方、左前20°、右前20°和正上方突然出现危险物体时,躲向左侧者要比躲向右侧者多两倍。学者们解释,这是由于右脚是运动脚,对突然出现危险情况作出反应时力量较左脚要大,所以使人躲避行动的方向偏向左侧。根据这一实验调查,即根据大多数人躲避行动的习惯方向来看,“车左人右”的交通规则显然是不合理的;因为大多数人突然遇到危险情况时都本能地避向左侧,这就极有可能被同一行进方向的机动车辆撞倒。

  心理活动的左与右

当人们在思索“华盛顿这个词是由几个字母组成的”这类问题时,大约有75%的人眼球会斜向一边去。其中右侧半球为优势半球者眼球常斜向左侧;而左侧半球为优势半球者眼球常会斜向右侧。这种现象又与催眠的暗示性有一定的关系。催眠是近年医学研究的一个热门课题,它是催眠师用暗示的方法引导出来的一种特殊睡眠状态。研究表明,所有被催眠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被暗示性增高,因此催眠术的主要手段就是暗示。但是哪些人的被暗示性较高呢?观察表明,凡是在思索上述“华盛顿这个词是由几个字母组成”这类问题时,眼球斜向左侧者其受暗示性较高,凡眼球斜向右侧者其受暗示性较低。也就是说,右侧半球为优势半球者较容易接受催眠术。

此外,人的一些无意识行动及心理活动,也与人体左、右的不对称有关。例如,有人在书店 观察过人们上楼梯的情况。如果楼梯分左、中、右3条道,那么从左侧楼梯上楼的人占多数 ,约66%。如果只有左、右两条道的话,那么从左侧上楼的人就占压倒多数87%。步行或驾车时,大多数人也倾向于靠左侧行或驶。而这种自然习惯,据认为与右利密切相关。右利者右手的力量较左手大,因此活动范围也相对较大些,因而自然就下意识地要拥有比左手大的空间;而步行或驾车时靠左侧,右侧拥有的空间就相对加大,所以多数人都有这种靠左的潜在习惯。

 
下页:人性本善的科学根据 婴儿天生有助人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