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章 < 首页 :当前 
磁与生命的关系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有人说:地球上生命的存在,依赖于地磁场形成的保护层。这样宇宙中各种宇宙射线即使有穿透岩层的能量,也被却步在磁场之外。正是在这个保护层下,生物衍生繁殖,人类安然无恙。再看看其他一些星球,虽然空气、温度、水分适宜,但就因为几乎没有磁场的保护,至今尚无生命。看来,这种看法是不无道理的。

正是因为在磁环境下孕育着生命,所以生物与人类有着奇特的感应和适应能力。一些小动物有着特殊的生物罗盘,比如鸽子可以根据地磁的方向远距离送信,候鸟可以根据对地磁的感应而长途迁徙,海豚可以在充满暗礁的险滩上准确地导航。原来这些动物的器官和组织中,都有着磁铁细粒,因此,它们都有着磁性细胞。正是这些磁性细胞,使它们自身具备生物罗盘而永不迷向。

作为高级生命的人类来说,当然生物罗盘的作用已退化了,只有少数有特异功能的人可能还保留这种特点。但是,人与磁仍然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知道,电与磁是难以分开的,电流能产生磁场,磁场能感应电流。在人体内,由于生命活动必然产生生物电流,如心电流、脑电流等等。这些生物电流必然产生生物磁场,由心磁图和脑磁图观测到:心磁场大约是10-6~10-7高斯,脑磁场大约是10-8~10-9 高斯,尽管生物磁场比起地磁场来是很小,但是研究生物磁场对于了解脑的思维、生命的活动却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说,人的心理状态、喜怒哀乐的精神因素,会直接影响心磁场的强度,而脑的思维情况也由脑子的不同部位的磁信号反映出来。因此可以用人工电磁信号去取代紊乱的电磁信号,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

提到治病,磁的应用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像上面所说,电磁信号可以诊断和治疗疾病。另外,还可用药物或针疗等办法,比如中医常用磁石作为一种镇静药。还有现在流行的磁化杯和磁化水,也成为保健物品。

更为奇怪的是磁性的研究可以使人类恢复再生功能成为可能。原始动物如蜥蜴断了腿或尾巴以后能重新长上,螃蟹掉了螯钳以后还能长出更粗的螯钳。但是高等动物就不行。通过实践证明,在适当的电磁场下能加速断骨的愈合,在脉冲电磁场的刺激下,家鼠可以使断肢再生。因此磁疗的研究,在不远的将来可以使人类能器官再生。这样,人的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只一次了,每个人都可以有两次生命。这该是多大的福音呀!

当然,在零磁环境下人类会受什么影响,在宇宙航行或在其他星球居住时,新的磁环境会对寿命有什么影响,这些都是未来的课题。

 
下页:谁能说清地磁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