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章 < 首页 :当前 
冬热夏冷怪地之谜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辽宁省东部山区桓仁县和宽甸县境内,有一条长约15 公里的地温异常带。每年春天,这个地带的周围地温逐渐上升,而这个地带之内,地温却渐渐下降;夏天,这个地带外面温度很高,而地带之内却开始结冰;寒冬时节,冰天雪地,寒风凛洌,草木枯萎,而在这个地温异常带之内却热气腾腾,温如暖室。在桓仁县沙尖子镇南1.5 公里的船营沟的一位居民任洪福房边,这种地温异常表现尤其强烈。这里,在炎热的盛夏,从岩石裂缝里吹出的寒气,使人毛骨悚然,温度低达零下1~2℃,岩石缝里的冷气温度更低,达零下15℃。流进岩石裂缝的雨水,会冻成冰柱。挖开地面浮土,在30 厘米深处,有坚硬的冰块。每逢夏季,任家利用房边这个天然冷室为居民和饭馆、医院、工厂等单位贮存鱼、肉、疫苗、菌种等,冷库效果很好。东北的冬天,田野白雪皑皑,而任家屋后却是一片葱绿,蔬菜和葱蒜青叶嫩枝,茁壮生长,野草如茵,酷如春景。

这种奇山怪地在我国南方也有发现。湖南省五峰县境内,有座白溢寨山,峰高海拔2300 多米,山坡上有两处地方,每处约有两亩地,在炎热的盛夏,这两块地上盖满白冰。夏天一过,冰消寒散。冬天,这里一点冰也没有。下一年盛夏,又出现冰块。年年如此。

这种夏寒冬热的奇象引起了各界的注意,人们曾多次到东北实地考察研究,并开展了学术讨论,对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提出了各种解说。有人认为,在这个地温异常带的地下,可能存在很大的能保温的储气构造。冬季,大量冷空气进入这种构造,保持原来的低温直到夏季。夏天,冷空气从储气构造中慢慢逸出。在冷空气排出的同时,热空气进入储气构造,被保温到冬季又逐渐逸出来。另一种解说是,这里地下可能存在两条重叠的储气带,一个带中储的是冷气,另一个储的是热气。这两个储气带同时向地表放气。冬季,人们感到异常的是储热气带中释出的热气,而对同时从储冷气带释出的冷气,却因气温低而察觉不到异常。还有人认为,这里地下存在很大的储气带,在它的不同方位上有自动开关的天然阀门,冬天排放热气,吸入冷气;夏天,排放冷气,吸进热气。究竟哪种解释符合这里的实际?或者是另有一种解说才是真理。人们期待着真实的谜底。

 
下页:龙卷风成因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