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章 < 首页 :当前 
博苏姆推湖成因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非洲加纳的阿散蒂地区,有一个圆锥形的湖——博苏姆推湖。它的湖面直径有700 米,湖的中心70 多米深,四壁向中心陡下,好像用圆锥打出来的一样。它是加纳唯一的内陆湖泊。

对于这个世界罕见的圆锥形湖泊的形成成因,一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人们比较容易想到的是陨石附地爆炸所致;或是由于火山喷发留下的一个火山口湖。但是地质学家通过对阿散蒂地区的调查,并没有发现这一地区有陨石坠地爆炸的任何迹象,也没有发现这一地区在地质史上有过火山活动的记录。

另有一种推测认为,博苏姆推湖是人工开挖的。可是,在直径达7000米的大圆上挖掘而看不出凸边或凹边,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挖掘出几亿立方米土石方造湖又是出于何种目的呢?对此没有人能做出满意的回答。于是,人们又借助想象:是不是外星人为降落到地球上来的飞船,精心地构筑了这个识别标志?一直到现在,博苏姆推湖的成因依旧是一个未解之谜。

 
下页:尼奥斯湖为何喷发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