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章 < 首页 :当前 
复活节岛之谜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浩瀚辽阔的太平洋东南部,有一个面积仅117 平方公里的小岛,却被明显地标注在许多国家出版的世界地图上。这就是智利的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又叫伊斯特岛,离智利本土3800 多公里。因为它是在1772 年4 月5 日复活节(庆祝基督复活的日子)那天被著名航海家荷兰海军舰队司令雅可布·罗杰文发现的,所以罗杰文司令给它命名为“复活节岛”。

这个岛上没有树木,但有许多举世瞩目的神奇之物:在岛的南部高大石墙残迹后面,矗立着500 多尊造型奇特的巨人石雕像。这些石像的重量从4.5吨到50 多吨不等,最高的一尊没有完工的巨大石像,重达400 吨,仅头上的红石帽就有30 吨。此外,还有被称为“天书”的石板,长约2 米,上面镌满了人、兽、鱼、鸟组成的方块象形文字。刻字的方法十分奇特,一行从右至左,一行从左至右,前后两行首尾相接,构成“S”形。这种石板目前只剩下25 块,上面的文字谁也看不懂。

这样一个小小的海岛上,竟有1000 多尊巨大石像,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抱着什么目的雕刻的呢?要知道,当时岛上的居民还不懂得使用铁器,连最简单的工具都不会使用。还有那么巨大的石像又是怎样搬运的呢?此外,天书上的文字又说明了什么?200 多年来,各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考察和研究。然而直到今天,人们对复活节岛之谜仍是未能解开。

 
下页:巨石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