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章 < 首页 :当前 
昙花一现之谜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昙花是仙人掌科昙花属,原产于南非、南美洲热带森林,属附生类型的仙人掌类植物。性喜温暖湿润和半荫环境,不耐寒冷,忌阳光曝晒。其花洁白如玉,芳香扑鼻,夜间开放,故有“月下美人”之称。据报导本属约有20个种、3000 多个品种。昙花引入我国仅有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品种较少,常见栽培的只有白花种,但是“昙花一现”的成语却在我国广为流传,这是由于昙花只在夜间开放数小时后就凋萎的缘故。

昙花究竟能开放多长时间,这与当时的气温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情况,7~8 月份多在夜间9~10 点钟开,至半夜2~3 点钟凋谢,花开4~5 小时;如在9 月下旬至10 月份开花,则多在晚上8 点左右开放,至凌晨4~5 点钟凋谢,花开8~9 小时。为了改变昙花这种晚上开花的习性,使更多的人更方便地观赏到昙花的真容,可采用“昼夜颠倒”的方法,使其白天开放。当花蕾开始向上翘时(花前4~6 天),白天搬入暗室或用黑布罩住,不能透一点光,从上午8 时至晚上8 时共遮光12 小时,晚上8 时后至翌晨8 时前,利用灯光进行照射(200W/30m2),这样处理4~6 天,即可使昙花在白天开放,时间可长达1 天。如欲使昙花延缓1~2 天开放,可以临近开花的时候,把整个植株用黑罩子罩起来,放在低温环境下,它便可以按照人们预定的日期开放。昙花还有一种特性,不开就一朵也不开,要开就整株或一个地区的同种昙花同时开花,因此,一株栽培管理良好的昙花,夏季往往同时开放几十朵花,开花时清香四溢,光彩夺目,蔚为壮观。

总之,昙花夜间开花是它自身生物学特性决定的,要想让它白天开花,人们一直采用“昼夜颠倒”的技术措施。但是,为什么昙花开放的时间这么短?是体内营养的关系还是另有原因?昙花体内是否有一种特殊的控花激素,致使整株或一个地区的同种昙花一齐开放,这种信息又是怎样传递的?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解释,有待于人们去揭示。

 
下页:仙人掌类植物多肉多刺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