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梦游之谜
来源: 作者:

有的人睡觉睡到半夜,睡得迷迷糊糊的,突然会爬起来东走走西逛逛,过一会儿又躺到床上睡觉去了。第二天,要是有人问他,夜里起来干什么,他自己也会感到奇怪,回答不出来。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梦游。有些梦游的人,半夜里睡得糊里糊涂的,还会起来挑水、干活儿哩!

梦游是怎么回事呢?梦游的道理跟做梦差不多。人睡觉的时候,脑子普遍抑制,几乎全都休息了。如果人在要睡着还没睡熟的时候,大部分脑子休息了,还有一部分脑子没休息,那么人就会做梦。同样,人在要醒还没全醒的时候,有一部分脑子先醒过来了,还有一部分没醒过来,也会做梦。一般的做梦,人只是睡在床上想事儿,或者说梦话。如果人在快要醒的时候,管肌肉活动的脑子先醒过来了,那么这部分脑子就会指挥手脚的肌肉活动,叫人爬起来去游逛,或者干活儿。

为什么梦游的人认得路呢?这是因为人天天走那条路,已经习惯了。比如有的时候,我们从地里干活儿回来,跟别人一边谈天,一边走,不用眼睛看,就能走回家。有时候还会发生这样有趣的事情,就是刚搬家不久,如果走路不用心,还会走到原来住的屋子里去。梦游的人所以认得路,跟这些情形是相同的,所以即使人睡得迷迷糊糊的,脚也会按着老规矩活动。当然,有些时候,梦游的人多少还会得到眼睛、耳朵、皮肤等各种感觉的帮助,这些都是一部分脑子跟有关系的另一部分脑子干的事。但是,梦游的人绝不会去走从未走过的路,干从未干过的活儿。因为脑子不熟悉这事儿,就没法去指挥手脚干这些事儿。

为什么梦游的人走起路来总是晃晃悠悠的、弯弯曲曲的呢?这是因为梦游的人脑子迷糊不清,再加上眼睛、耳朵、皮肤等等不能发挥跟白天一样的作用,所以走路、干活儿都比醒着的时候差。

 
下页:魔鬼三角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