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罗布泊干涸之谜
来源: 作者:

2000年前,我国西部有一座美丽富饶的城市———楼兰,那里美女如云、商贾成群、鱼跃鸟飞……这个美丽富饶的世界就是罗布泊。

罗布泊曾是一个巨大的湖泊。历史上,罗布泊最大面积为5350平方公里;1931年为1900平方公里;1962年,其面积为660平方公里;1972年干涸。罗布泊的消失,使罗布泊地区形成了死亡之海———戈壁沙漠。

罗布泊是怎么消失的?长期以来世界各国的地理学家都在寻找着答案。两千多年来,不少中外探险家来罗布泊考察,写下了许多专著和名篇,发表了不少有关罗布泊的报道,为罗布泊抹上了神秘的色彩。有人认为是罗布泊人砍伐树木造成的;有人认为罗布泊是会移动的,当它移动到沙漠地带时,被沙漠吸收了。

2003年10月,中国科学院组织了一支罗布泊科学钻探考察队,揭示了罗布泊地区气候环境变化的过程及该地区人类文明变迁的原因。

考察队认为,距今7到8万年前,青藏高原的快速隆升,抬高了罗布泊南面和西面的湖底,罗布泊由南向北迁移,原先巨大统一的古罗布泊分解成现在的台特马湖、喀拉和顺湖和北面较大的罗布泊。而后,随着整个地区的干旱化、冰川萎缩、河流流量减少、人类活动加剧等状况,1972年,罗布泊最终干涸。

罗布泊消失了,如同地球遗落的一滴眼泪,永不见踪影;古楼兰国也衰亡了,只留下千年沧桑的伤痕。可是,罗布人还在罗布泊的周边生生息息,感悟生活,一代又一代……

 
下页:美人鱼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