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楼兰消亡之谜新解
来源: 作者:

应用遥感技术对楼兰古城进行的研究,是新近发生的趣事。

新疆楼兰曾经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可不知什么原因,它突然神秘地消失了。对此,史书上找不到只言片语的记述。1901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当地向导协助下发现了“楼兰古城”。随后的100多年间,关于楼兰的消亡原因众说纷纭,至今仍无定论。

2002年12月,在首届全国遥感考古会议上,孙永军、何宇华两位研究人员的有关对古楼兰地区的遥感考古研究结果引起与会专家的关注。

这两位研究人员通过对卫星图像的研读解译,发现流经楼兰古城的孔雀河上游存在堰塞湖和两处地质滑坡。基于这一发现,再从环境地质学上进行研究与分析,他们认为,孔雀河上游先后发生过两处滑坡,河水被堵住后形成堰塞湖.楼兰古城因断水而被遗弃,继而最终消亡。

虽然有人对这一解释持有异议,但是,很多专家认为:用遥感图像,特别是高分辨率图像进行分析,是考古。包括进行古地理环境研究行之有效的手段:研究者通过遥感图像对区域古地理环境进行了分析,提出滑坡是导致该地区古堰塞湖出现的主要原因,观点值得重视;同时,研究者利用遥感考古技术提出了对楼兰古城消亡原因的新解释,这说明遥感在考古研究中确实能发挥重大作用。

 
下页:绿太阳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