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惊世的发现与神秘的咒语
来源: 作者:

以金字塔与“司芬克斯”狮身人面像闻名于世的古埃及,是人类文明诞生的摇篮之一。在长达3000多年的沧桑岁月中,作为古埃及国王的历代法老们为了在其死后拥有“不朽”的归宿,生前就驱使大批奴隶,耗费巨大资财,为自己修建工程巨大、蔚为壮观的陵墓。然而这非但没有使法老们永生不朽,却为后人提供了活生生的古埃及奴隶制度的证据。

法老们为了使自己在冥冥世界里仍然能够享受奢侈的生活,生前就安排数不清的奇珍异宝与之同时下葬,但令其始料不及的是,正是这些瑰宝使他们在死后漫长的岁月中不得安宁。尽管有坚固石墙的阻隔和千曲百折墓道的阻碍,仍然无法阻挡一批又一批盗墓者的频频光顾。到本世纪初,在埃及被发现的大大小小的法老陵墓已经无一幸免地遭到盗掘。于是,能否找到一座保存至今、原封未动的法老陵墓,便成为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世界考古界的最大夙愿。

为了揭开这一世纪之谜,欧美各国的考古队根据当时研究掌握的资料判定,至少还有一座保存完好的陵墓没有发现。为此,考古学家们日复一日不停地挖掘和寻找,谁都希望“世纪考古发现者”的王冠戴到自己头上。

卡那封勋爵是一位典型的英国贵族,自幼热爱考古,并立志一生献身于揭开古埃及的世纪之谜,为此他放弃了在英国的优越生活,移居埃及。依靠巨额的财富,1905年他与埃及方面签定了合约,支付给埃及有关方面一定数额的“发掘费”,埃方给他在开罗附近的王陵山谷进行考古发掘的权利。合约规定,发掘出的文物归埃及国家博物馆所有。从那时起,在以后的17年中,卡那封风餐露宿、锲而不舍地从事发掘工作。为了寻找最后的一个法老陵墓,他几乎耗尽了所有财产,始终没有放弃成功的信念。

  霍华德是卡那封的挚友,同时又是一位富有经验的英国考古学家。在寻找法老陵墓的漫长岁月里,他一直是卡那封勋爵的左膀右臂。1922年11月卡那封因故返回英国,将发掘事宜全权委托给霍华德负责。

某日,霍华德指挥劳工在发掘一座晚期法老陵墓时,突然发现地下有一堵墙,轻轻敲击,里面发出空荡的回音。随着墙壁被打开,霍华德惊讶地发现,原来这是一个极其隐蔽的地下墓道,他立即顺藤摸瓜,手持蜡烛进入墓道。在一堵墙前霍华德与助手们停了下来,决定凿开此墙。在墙体被凿通的一瞬间,一股浓重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据霍华德后来回忆说:“这是从与世隔绝了35个世纪的古墓穴中散发出来的一种特殊的气味。”

 霍华德小心翼翼地进入墓穴。啊!无比神奇美妙的景象出现了!无数闻所未闻的稀世珍宝,在忽明忽暗摇曳着的烛光中,静静地展现在他的面前。或许是这一切来得太突然,霍华德一时竟不知该做什么,只好暂时将墓穴门密封起来,给卡那封发去电报:“在山谷有重大发现,有完整无损的大型陵墓,所有东西都已封存,等候你光临。”

 发现古墓的消息使卡那封激动无比,他火速返回埃及并直奔发掘地。在返回的途中他作过种种设想,但并未意识到这会是本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这次的发现远远超出了他事先的想像。他来到墓道口,走下16级台阶,揭下封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墓室,里面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器皿、箱子、凳子、缸罐等。这里的发现与已发掘的法老墓完全不同,这里的文物、财宝上全部盖有法老图坦卡蒙的印章,证明它们全部是其私有财产。这些文物件件都为稀世珍宝,其质量之精、数量之多也远远出乎卡那封的想像。

三个星期后,劳工们发现距第一道墓门约10米的地方还有第二道墓门。当年12月,当他们打开第二道墓门走进墓室时,一个个被惊得目瞪口呆。在手电筒的照射下,他们面对用大理石、黄金、乌木和象牙制成的睡床、雕像、器皿、衣服……,仿佛处在天方夜谭的幻境之中。

翌年2月,当卡那封和其助手们颤颤巍巍地打开第三道墓门时,《一千零一夜》中描绘的情景出现在眼前:这是一个木质大厅,里面装饰得富丽堂皇,四周涂着金黄色,间有蓝色釉彩,在两扇镶嵌着青铜铰链的大门中,有一扇微微打开,使人能够站在外面看到第二个棺椁盒,棺椁也装有一密封的门,这是存放法老木乃伊的墓室。以往考古学家只能通过研究雕像和在梦幻中想像的东西,实实在在地呈现在眼前,成为可以触摸的现实,令他们激动不已。

为了处理和保护这些文物,卡那封决定先在墓穴附近建立一个临时实验室,以便对这些出土的珍贵宝物进行化学处理,以防止空气中氧气的侵蚀。这是一件极其精心而费时的工作。

在陵墓中那数不清的稀世珍宝里,最令人叹服的是法老的棺木。为了追求所谓的永生与不朽,这位法老用层层相套的棺木来保存自己的木乃伊,最后一层棺木完全是用纯金打制而成,其设计之精巧,工艺之精湛,即使是在时隔3000多年之久的今天,仍然熠熠生辉,耀人眼目,使人难以相信这是30多个世纪以前的产物。

  终于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盛装着法老遗体的棺椁被小心翼翼地搬进实验室,印章和文字证明了墓主就是年轻英俊的18岁法老图坦卡蒙,他的木乃伊和这些珍贵的文物在地下埋了整整35个世纪。一个让众多考古学家苦苦探寻了许多年的世纪之谜,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发现法老陵墓的消息不胫而走,传遍了埃及,轰动了世界。从图坦卡蒙墓穴中出土的这批宝藏,其数量之多,质量之精,超过了以往任何的考古发现,令人产生空前绝后之感。当时许多国家的新闻媒体大肆渲染,连篇累牍。当这些精美绝伦、刻有法老印章的稀世珍宝通过图片公诸于世后,引来了一片赞叹之声。无论是振翅欲飞、色彩艳丽的神鹰饰品,还是神态各异、造型精美的人物雕塑,无不使人拍手叫绝。

图坦卡蒙法老陵墓的出土,引起了世界考古界的极大兴趣。在此期间,一些埃及考古学者在研究中辨认出墓穴中刻写的咒语,其中一行用精制的烫金文字写道:“谁打扰法老的安宁,死神就会降临到谁的头上!”人们读后,都不禁付之一笑,认为不过是“远古时代人们的迷信邪说”而已。

但当时却有一个人闷闷不乐,这个人就是卡那封。自从发现并进入墓穴的那天晚上起,他的身体就开始感到不适,脸上被飞虫叮咬过的伤口肿得厉害,疼痛使他一连几个夜晚都难以入眠,继而持续的高烧使他浑身无力。医生们按照通常的方法为他治疗,均毫无效果,只能眼看着这位勋爵一天天消瘦下去,仅只一个多月时间他竟变得瘦骨嶙峋。该年的4月6日,也就是距他进入墓室的第45天,卡那封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这时有人想起了法老墓中的那句咒语,难道是咒语果真应验了吗?

卡那封的助手霍华德对此却毫不介意。作为卡那封最亲密的助手,对他的最好悼念就是以比原来更大的激情进行工作。他在打开第三层棺木后,发现一个很大的陶土制作的棺椁里面有三个较小的棺椁,其中两个是用上等木材制作的,十分奢华,棺木上镶嵌着彩色玻璃矿石和宝石。第三个全部用黄金制作。他轻轻打开遗骸盒,然后解下层层裹尸物,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具面部和肩部均用金制防护罩盖着的木乃伊,这就是陵墓的主人--图坦卡蒙法老。用黄金宝石镶嵌而成的法老面具,更是巧夺天工,价值连城。它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图坦卡蒙18岁时的年轻容貌,令人叹为观止。他的头以及戴着金制护套的手和脚都保存完好。霍华德解开亚麻细带,取下面罩时,不禁瞠目结舌。法老的面容温和、清秀、安详,嘴唇的轮廊线清晰如画,最不可思议的是他左脸上竟有一个与卡那封完全相同的疤痕。这是必然还是巧合?当时,人们无法做出解释。

然而,更令人费解的事情还在后面。在此后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所有参加图坦卡蒙法老陵墓发掘和研究工作的考古学家,如贝尼迪特、帕萨诺瓦、韦斯特伯里勋爵、阿其博尔德等,以及其他一些参与发掘墓穴和研究文物的人员都相继死去,而且还不包括那些参与发掘后死去的普通劳工和负责看护开罗博物院的人。于是在人们解开了一个千古之谜的同时,又生出另一个难解的谜团。

开始,人们对此曾作过种种充满神话色彩的推测。后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才慢慢开始对这种现象做出一些更合乎科学的解释。例如,有的人认为,古埃及人在当时可能已经发现铀的某些特性,从那时起他们就在墓穴中放置了放射性的铀微粒;也有的人认为可能是古埃及人已经知道某种可以存活若干世纪、能诱发疾病的病毒,并把它埋进墓穴中,以惩罚盗墓的人……

无论如何,相对于这座完整古墓的被发现,造成卡那封等人的死因就显得不重要了。图坦卡蒙陵墓的被发现,使得埃及的历史得以重写,从此图坦卡蒙陵墓与埃及金字塔的历史一样,成为古埃及文明史的不朽象征。卡那封等人的死再一次证明,科学探索有时是要付出代价的。

有人断言,如果今后在我们这个星球上还会有与这次考古发现相媲美的大发现的话,那就只可能是在中国古都西安的川西平原,至今尚未发掘的秦始皇陵。当然,那将是一个与此完全不同的故事。

 
下页:鲸鱼集体自杀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