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法国石棺泉之谜
来源: 作者:

法国阿里什尔特什村,有一座古老的教堂,教堂里有一口长近2米的奇异的石棺,每天从棺内流出约400公斤泉水,因而吸引了世界上成千上万的游客。

据石棺上的文章记载,此棺乃1500年前由能工巧匠用整块大理石凿成。公元960年,村民把专程从罗马运来的波斯公爵桑特兄弟阿卜顿和圣南的尸首入殓其中,并在棺盖上穿一小孔安上一弯铜管。数年后一股清泉突然从棺内经弯管向外流出,昼夜不停,大旱之年也不间断。经化验,证明水质纯正、清洁、无异味、无毒,完全符合饮用水的标准。可石棺封闭严密,水是从何而来呢?

1529年3月,几个西班牙军人花4天时间收集了2000多公斤水,是石棺泉日流量的最高记录。1950年8月是该棺的“枯水期”,这一个月仅流出4000公斤的水。1942年10月,德国纳粹士兵闯入阿里什尔特什,在石棺上撒尿拉屎、倾倒污水脏物,不久泉水枯竭。当村民将石棺周身彻底洗刷干净后,泉水又恢复了“生机”,直到今日。

1961年7月,两个法国工程师研究后断言,泉水是由渗透入棺的地下水、雨水以及空气中的湿气组成。他们请人用砖木将石棺垫高架空,四周裹以塑料薄膜,又亲自轮流昼夜守卫,以防他人从弯管向棺内灌水。然而,他们苦守了40天,泉水却依然如故,涌流不止。因而成了世界一大奇谜。

1970年10月,英国《泰晤士报》刊出一则重金悬赏广告,以10万美元的奖励企求解开石棺之谜。这则悬赏吸引了19个国家近100名科学家前往解谜,然而,20多年过去了,奖金仍无得主。

 
下页:海底浓烟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