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趣闻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音乐天才莫扎特生平七个未解谜团
来源: 作者:

1月27日是奥地利音乐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德国《星期日世界报》近日发表文章,谈围绕莫扎特的7个谜:

1.莫扎特和奶牛产奶量

莫扎特的音乐能提高奶牛的产奶量吗?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牛奶业协会调查了音乐对牛的作用。他们分别在牛棚里播放了莫扎特的《小夜曲》和2002年世界杯德国队队歌。结果不出所料,德国队队歌未显功效,莫扎特的音乐则使产奶量提高了约0.6%。

2.用鼻尖弹奏的钢琴曲

莫扎特创作过一段特别难弹奏的钢琴曲———按照乐谱,两手分别弹两端的琴键时,演奏者还需要敲击中间的一个琴键。据说他和海顿打赌看谁能把这段曲子弹出来。海顿试弹后放弃了,让莫扎特弹。当那个音符该出现时,莫扎特弯腰用长鼻子压下了琴键。

3.莫扎特的身高

据一些资料记载,莫扎特身高仅1.5米。但这可能是恶意中伤。据其他资料显示,他身高应在1.62米到1.64米之间。莫扎特的确不高,但也仅略低于当时的平均身高。他常出没于王公贵族和富裕市民的社交圈,这些人通常因为生活条件好而身材高挑。因此,莫扎特在他们当中显得特别矮小。

4.莫扎特的感情生活

根据莫扎特的信件,莫扎特与3个女人有过恋情。她们分别是奥格斯堡的玛丽亚·安娜·特克拉(莫扎特的表妹)、阿洛伊西娅·韦伯和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康斯坦策。当然,就像谣传的那样,莫扎特可能还与其他女性有染,但这种说法无法从莫扎特留下的材料中得到证实。

5.上帝的火花

莫扎特总是先打好腹稿,然后才写下谱子————这种说法对吗?

这可能是错的,但少数逸闻稗史坚持这种说法。作家爱德华·默里克曾描写莫扎特在公园里手握酸橙边踱步边创作歌剧《唐璜》。电影《莫扎特传》则将莫扎特的灵感描绘为上帝所赐。这种传说或许源于1895年发表于《音乐汇报》的一封伪造信件。该信称曲谱已在莫扎特头脑里完成,他所要做的只是将其写下。其实莫扎特和其他成功者一样,10%靠天分,90%靠努力。

6.死敌萨列里

萨列里和莫扎特是死敌吗?

错。为博得皇帝、资助者和公众的青睐,萨列里和莫扎特之间当然存在竞争关系,萨列里可能会利用自己在宫廷中的地位压制莫扎特。但这是情势使然,并非出于为我们所知的敌意。莫扎特在逝世几周前还曾接萨列里一同去听歌剧。萨列里也肯定不是电影《莫扎特传》中那个禁欲的单身汉——他有幸福的婚姻和7个孩子。

7.莫扎特的死因

1791年12月31日出版的《音乐周报》写道:“因为他的尸体肿大,所以人们认为他是被毒死的。”后来,莫扎特的第一位传记作家弗朗茨·克萨韦尔·尼梅切克写下了据说是莫扎特于1791年秋天在维也纳普拉特公园对妻子康斯坦策说的话:“我活不长了;当然,有人给我下了毒!”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莫扎特真的讲过这句话。最著名的阴谋论认为萨列里是下毒者。1825年,尚健在的萨列里的一份精神病诊断报告提到,他在神志不清时曾说自己要对莫扎特的早逝负责。这个疯老头说的是负责,而非投毒。但萨列里在清醒时明确否认了自己说过的话。

 
下页:英国科学家新发现 法老玻璃项链来自外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