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趣闻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未解之谜:丛林中的巨大谜语 神秘的玛雅
来源: 作者:

神秘的玛雅——丛林中的巨大谜语

人类假如想要看到自己的渺小,无需仰望繁星闪烁的苍穹,只要看一看在我们之前就存在过、繁荣过,而且已经灭亡了的古代文化就足够了。——[德]西拉姆

公元1502年的某一天,大西洋的波涛分外平静,哥伦布率领的西班牙远征队正沿着洪都拉斯湾进行第四次探险航行,一艘印第安人的巨大木舟与他们不期而遇。印第安水手指着远方水雾迷茫的绿色海岸线,说出了那个令后世的人们再也无法忘记的名字——玛雅。五百多年过去了,我们对于玛雅虽然不再陌生,但笼罩在它身上的雾霭却并未消散。

1、外星球的历法?

外星说的最主要依据是玛雅人的“卓金历”,这种历法以一年为260天计算,但在太阳系内,却没有一个能适用这种历法的星球。依照这种历法,这颗行星的大致位置应在金星和地球之间,应十分温暖,所以玛雅人选择在酷热的热带雨林居住。

2、宇宙火箭设计图?

有一位带有奇妙头饰的青年浮雕,研究者认为“浮雕与太空人非常相似,浮雕像的穿着与当时的玛雅人截然不同,他的下颚下边是套头羊毛衫之类的圆领,贴身的上装在手腕处有反折过来的袖口,腰际围着一条有安全扣的宽皮带,裤子上有网状花纹,直到脚踝是紧贴的吊袜状衣物,以我们对类似图片的知识而论,这无疑是一幅标准的太空人打扮!”

更重要的是,在这流线型物体尾部,还画有类似煤气喷出的气,显然是火箭上排放出的废气。现代学者以现代画法,将这幅画重新描绘一张,就是个单人的火箭。这个浮雕想要告诉我们什么?是玛雅人将天外讯息用他们熟悉的象形文字和绘画表现出来?如果没有真实的形体出现在他们面前,以当时人的智慧,绝对无法想像出一个乘坐太空船的人类所使用的一切复杂装备。

3、金字塔如何建造?

玛雅人并未建造连接都市与密林的道路,而且始终不曾使用过金属。在热带雨林建造世界最大的超文明金字塔,所需的巨石必须从10里以外的地方搬运过来,并再切成块状,那么建造金字塔的巨石从何而来,又是如何搬运的呢?

玛雅人会制造车轮,但不使用车轮,也禁止金属用做实际用途,他们认为金属和武器有关,可能导致战争,因此金属只允许用于农业、寺院建筑以及仪式上的祭器。那么他们建造巨石建筑,既不用车轮,也不用家畜,更不用金属,难道真的只用人力吗?在金字塔附近,并没有道路或水路供运输,但有大型的平坦的广场,因此使人怀疑玛雅人是否曾受到外星人的帮助。

4、水晶头骨碰撞而成?

1927年在已倒塌的祭坛中发现一具1000年前的水晶头盖骨,研究者认为这是女性的头盖骨。此水晶头盖骨是利用高纯度的水晶所制成,没有留下使用工具的痕迹,其硬度大约是7度,用一般刀子是绝不可能打造完成的。更令人惊讶的是,当激光射中头盖骨的鼻孔时,刹那间整个头骨放出光芒。经研究,证实此水晶头盖骨是利用某种碰撞力量雕刻成的,究竟古代的工匠是运用什么高科技制造的呢?

5、电脑的记号方式?

世界上最早发明“0”的民族是玛雅人,他们采用20进位制,最大的数字居然到了40亿,并利用类似算盘的方法,用2个记号“点和线”。2个记号,正是今天电脑的基础。

医学上,玛雅人已利用打开的头盖骨,制作木乃伊的技术和药草、香的治疗法等。这种使用药草、香等的传统自然医学,至今墨西哥人还在使用着。

6、超越时代的天文历法?

玛雅人的天文台常常是一组建筑群。从中心金字塔的观测点往庙宇的东面望去,就是春分、秋分的日出方向;往东北方的庙宇望去,就是夏至的日出方向,往东南方的庙宇望去,就是冬至日出的方向等等。

他们的历法也是奇特而又精确的,他们把一年分成l8个月,每月20天,年终再加5天为禁忌日,合为365日之数。他们测算地球年是365.2420天,现在的准确计算是365.2422天,一年的误差不过0.0002天,也就是说,5000年的误差也不过一天。玛雅人还创立了日期为9天、260天、360天和819天的历法。他们测算的金星年是584天,和现代的测量相比,50年内的误差只有7秒。

有趣的是,与其他类型古代文明相比,玛雅人虽是最伟大的天文历算大师,却不会做乘除运算,也没有角、圆、旋转等任何几何图形概念。

7、玛雅与中国有神秘关系?

难道玛雅人自古以来就与世隔绝吗?此说难以置信。特别是近年来有人发现,我国彝族民间也有一种365天历法,以20天为一个月,18个月零5天为一年,酷似玛雅历法,这能说是巧合吗?也有人类学家从印第安人与东亚人在遗传学特征上相近出发,认为包括玛雅人在内的古印第安人是1.5万至2万年前,白令海峡仍为陆地覆盖之时,从亚洲大陆迁移到美洲的。这一点也可从我国西南的一些少数民族具有与印第安人酷似的风俗习惯得到旁证。

8、玛雅人何去何来?

玛雅文明昌盛了二千年,但到公元9世纪,它所属的各王国突然衰落下去,逐渐解体,数十座古老的城邦同时被废弃,逐渐为森林所淹没。关于玛雅文明中断的原因,至今仍莫衷一是。有人认为是玛雅人口的增长破坏了生态环境,导致它盛极而衰;有人认为是瘟疫毁灭了玛雅人;有人认为是内战或外族入侵导致文明毁于一旦。

玛雅人究竟来自何方,去因何故,至今令专家们大惑不解。

 
下页:未解之谜:南美史前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