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趣闻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生命起源于地球还是宇宙
来源: 作者:

地球上生命产生以前,宇宙间是否出现过生命?地球上生物体物质总质量的98%是由碳、氢、氧、氮、磷和硫6种元素组成的,而这些元素是伴随宇宙演化产生的。现在流行的观点是宇宙 起始于150±30亿年前的一次突出性事件——大爆炸,宇宙始于一个比质子还小的、密度和温度极高的小火球。

生命起源于宇宙

1907年,阿累尼乌斯(S Arrhenius)提出,微生物是从空间飘到地上,播下地球上生命的种子。1971年9月,克里克(F Crick)在地外文明通讯会议上说,地球上的生命可能起源于宇宙高级文明,用无人飞船送到地球上的微生物。有两个事实支持这个理论:一是遗传密码的一致性,表明生命进化中曾在某个阶段越过了一个小种群的环节;另一个是宇宙年龄可能是地球年龄的两倍多,所以生命有足够长时间,第二次从简单的起点进化到高度复杂的文明。克里克用定向生源说表示,某种高级生命有意识地用某种方法把微生物发送到地球上来。

人们发现,地球上生命都是以碳为骨架组成的。碳原子具有异乎寻常的灵活性,它能成为生命体中像核糖核酸(RNA)和脱氧核糖核酸(DNA)那样螺旋分子的基础。碳的存在不仅依赖于宇宙年龄和大小,而且还依赖于决定原子核能级的自然常数间的巧合。

当恒星中的核反应将具有两个中子和两个质子的氦与另一氦结合成铍时,只要再加一个氦就可形成碳。

氦核+氦核=铍核 铍核+氦核=碳核 碳核+氦核=氧核

但是要在宇宙中产生足够多的碳、上面的核反应显得太慢。1952年霍伊尔就预言,碳核必有 一个能级,位置略高于氦核和铍核的能量和,造成了特别迅速的反应。因为恒星中相结合的两种粒子能量造成了共振态。后来核物理学家发现,这个能级正好处于他预言的位置。

碳产生后,还会和另一氦核生成氧,但这个反应不是共振的,氧的能级比碳加氦刚好低一点 。自然常数就差这么一点,使得碳刚好留存下来,成为形成生命的元素基础。

 
下页:生物界的螺旋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