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趣闻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海参奇特的生活习性
来源: 作者:

在海潮的海洋中,海参可称得是生活习性很奇特的一族。从外观上看,它是一种管状的无脊椎动物,褐色的体表长满许多肉刺,既没有优美动人的体态,又没有高超的游泳技巧,它一般只能在海底缓慢地爬行、蠕动,是生活在海洋最底层、与世无急的一户“居民”。

海参虽默默无闻,不求名分,但它的家庭却相当兴旺,目前全球约有八百多个品种。不过,这些品种大多会有毒素不可食用,它们中有二十余种才是宴席上的美味佳肴。例如,产于我国黄海、渤海的刺参和南海的梅花参便属于可食用的海参。

若论“性格”,海参是十分古怪孤僻的,它通常深居简出,只有泥沙地带和海藻丛中才是它们经常光顾和觅食的地方。一旦吃饱了喝足了,它就居住在岩礁孔隙中或大石板下,因为这些地方的波流比较稳静。

海参一日三餐的食谱,真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吃的尽是其他海生动物不屑一顾的泥沙、海藻以及微生物等。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海参的再生能力极强,科学家曾对它做过试验,将其身体切成三段,然后放在海水中继续养殖,哪想到半年时间过后,每一段海参不但仍都活着,而且都长成了一个完整的海参。更为奇妙的是,海参遇到敌对人的袭击或者恐吓时,它居然会把自己的内脏通过肛门全部排出体外丢掉,以此迷惑敌对人,自己却乘机逃之夭夭。海参丢掉了自己的内脏后并不会死掉,它照样可以活得好好的。过了几个月时间之后,它体内又能重新长出完整无缺的新内脏来。据观察,海参在其一生中,可反复多次排出内脏,又重新长出内脏。

陆地上的一些动物,比如说青蛙、蜗牛、蛇类等是选择冬季“冬眠”的,而海参却与之相反,偏选择夏季“夏眠”。此时,海参往往刚经历了“生儿育女”,体质虚弱,需要静养一番的。它在夏眠期间,不吃也不动,腥部朝上,紧紧挨着海底岩石而眠。待到它一觉醒来时,陆地上早已是深秋了。

海参赐被捕捞上来时,身体往往较大,但如果人们对它不及时进行加工处理的话,它便会慢慢地收缩变小,最后竟化成一滩汁水。原来,海参体内充满了海水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极容易分解变成水汁一样的各种氨基酸。为此,人们将海参捞上岸之后,通常需迅速去除其内脏,然后再用清水煮沸,并用食盐渍起来,再经过风干日晒,使之变成干品海参。

 
下页:破解生物发光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