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合理的素食搭配
来源: 作者:

如今,出于保健和瘦身等目的,“素食一族”越来越成为“时尚一族”。但素食也面临着如何达到营养均衡的问题。专家认为,关键要合理搭配营养。

不同的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物质,而不同食物的组合、互补,可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例如谷类和豆类混食,可提高蛋白质的质量,因为谷类缺乏赖氨酸,而豆类缺乏蛋氨酸,两者结合可以取长补短。因此,素食者要避免吃单一的食物,每天应吃谷类、豆类、薯类、蔬菜、鲜果等几大类食物,加上适量油脂等调味品,并要经常变换花样。从营养需求上看,乳蛋素食和乳素食要比净素食合理些。净素食者,应多食大豆制品,因大豆是植物性食品中蛋白质质量最佳的。此外,应注意不要把可能影响营养功效的食物同一餐食用,如菠菜中草酸含量高,与豆腐同食,其中的草酸与钙可变成草酸盐,影响钙的吸收。

肥胖的人易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但过于消瘦者则会发生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每日摄入的能量应以维持理想体重为原则。素食老人如体重较轻,应先检查一下有无病理情况。如已发生营养不良等问题,则说明实际摄入的能量不足,应适当增加摄入量以维持理想体重。

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的就是动物蛋白和脂肪,为了弥补这个不足,应补充更多含在种子里的植物蛋白,如大豆、花生、红豆和黑豆等;还可以从菠菜、芝麻、核桃等植物中摄取和补充铁、钙、锌等微量元素。此外,素食者应注意自己是否有脚气病、夜盲症、牙龈流血等现象,如果能够增加菜色的变化,每天补充一粒综合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可有助于避免微量营养素的不足。

老人、儿童、孕妇、哺乳的母亲,最好不要纯素食,适当摄入鸡蛋、牛奶、猪血等,以补充因长期吃素而缺乏的营养。

 
下页:素食让节食的你更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