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九莲粥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傅益永居士

慧炬杂志社每在举办学术讲演之后,多用九莲粥作招待。清爽可口,老少咸宜,颇受欢迎。经常有人询问此粥如何做法,例由兼掌厨的周宝珠小姐作答,我是极少留意此事。原以为只要知道原料即可,煮稀饭这件事,实在没有什么了不起。前些时忽然心血来潮,在家中也来试试,先向周小姐询明配方,其内容如下:

糯米:一公斤半

蓬莱米:一公斤

绿豆、红豆、黄豆、花生仁、莲子:各二两。

芋头、甘薯:各一至二个(大的一个,小的用二个)

葡萄干、桂元干:各半两至一两

水:适量

以上配量,约可供五十人食用。家庭人少,可照上数比例酌减。我系按一般煮法,结果稀饭是成功了,而豆类还是半生不熟,简直难以下咽。于是再行请教,得知豆子要隔夜水泡,先行另锅煮烂,然后与稀饭合煮。第二次是豆类软硬问题解决了,而风味却差得很远。只好继续详细请教,再度实验。

因此一粥之微,使我感触良多,诚如一般俗语所说:‘活到老,学到老。’我不免要再增加两句:‘学到老,学不了。’也更使我体会到‘想的’‘说的’要比‘作的’容易得多,放眼当世,小至个人团体,大至社会国家,对任何一件事情,批评责备者,比比皆是,轮到自己,却是眼高手低,缺少容忍敬业,身体力行。更忘了社会上许多缺点与自己也有关系。众口烁金,劣币常常驱逐良币。曲高和寡,人多并不一定代表有理。所谓民意,也偶有坏人把持。广告和宣传,明知很多都超越它所代表的事实,但人们又多无法控制自己而不能不去信任它,真是怪事。不过,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没有集思广益,每事任由少数人独断专行,几千年来专治毒害,历史上的纪录累累,也令人不敢领教。因此我常发奇想,如果有机会能选择一些民意代表与行政主管互换工作岗位,我想对政治革新,也许会有一些好处。因为安和乐利的社会,毕竟是‘做’出来的,而不是‘谈’出来的。至于那些事应采取集体意见作准绳,抑或宜用个人单独负责制度,如何才恰到好处,这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只有让学者专家们去探讨辩论或留待历史作证明了。闲话表过,还是书归‘九莲粥’正传。

隔夜先将豆类分别泡水,第二天先煮红豆至涨破程度始加入黄豆,黄豆煮约八分熟时加入花生绿豆和莲子等共同煮熟备用。第二步将甘薯芋头各切约大拇指粗的方块,先用水将甘薯煮至初熟取出,次用同水将芋头亦煮至初熟取出。因芋头富粘性且较耐煮,故不宜与甘薯同时并煮,以免软硬不一。第三步是将两种米洗净后用大锅煮到米已熟时加入葡萄干与龙眼干再共煮成稀饭。最后始将煮好的豆类及甘薯芋头,倾倒在稀饭内共同续煮,并不停搅拌,以免烧焦。共煮约数分钟大开之后,即行停火密盖,约焖半小时至一小时,粥量愈多,焖的时间宜加长。然后再行煮开约数分钟,再停火密盖焖约半小时,即算完成可以食用。以上豆类甘薯等分开另煮的用意,在调和各种原料不同的硬度,使其达到共同相近的标准,不致或软或硬,参差不齐。焖的用意在增加风味,否则只是稀饭而不是粥。粥中甘薯葡萄干等已具甜味,一般均不另外加糖。但如作甜食,加糖亦可。糯米与蓬莱米的比例,也应维持,以免粘度过或不及。如果一次煮不好,不妨多试几次,必定会有志者事竟成,这也是成功的人生旅途上所应了解和把握的原理。

编者注:本文转载自71.4.21.出版之台糖通讯。九莲粥是慧炬周宣老诸多创见的特色之一。具有很多深意,在佛经中对粥还列举出很多的利益。使用很多种子来配成这道营养极端丰富的素食深合现代科学原理,故以此文作为本书的结束篇,来向读者推荐,希望以阅读本书因缘,为你带来健康幸福。并向周宣老与周小姐致谢。

 
下页:附:李炳南老居士开示念佛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