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阳光可以治病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余肇洋

在一项研讨阳光在生物医疗上效果的科学会议中,专家们指出,无论是自然阳光或人工阳光对人的健康均有想像不到的效益。

经研究证实,我们可用阳光来治疗季节性的心神消沉症、Jet Iag症及白血球过多症。已往有人曾用阳光来治疗干癣,新生儿的黄疸病,和缺乏维他命D造成的骨骼症。

不久将来有可能用光线来治疗自动免疫方面的疾病,扼止器官移植后的排斥,诱导药物克制癌症,还可用药物模拟自然光的效力,来稳定人们的情绪,使人感到舒畅。

今天的工业社会中,有些办公室和学校的教室所安装的灯光都昏暗不明,或亮度不够,这可能是为了节省能源,但对人的身体和心理会产生影响。窝居于昏暗斗室中的人,以及常年久居慈善机构的老年人,他们或许缺乏自然光而造成身体不适和情绪方面的不稳定。一般年老人因缺少维他命D,都会产生骨骼上的病症发生。

就所知影响光效有三:一是光的强度(或是光的亮度),二是光谱(或以何色为代表色),三是光照射的时间(昼夜及季节性)。

直到四年前才有人认为人类的繁衍再生、睡眠、吃的方式,及人类的种种,都是经由脑中所谓的松果腺(Pineal)来调适。因为松果腺可以分泌荷尔蒙及Melatonin。人和动物在一般正常状态下都是在夜间溢出Melatonin,而在白天关闭,不过啮齿类动物的Melatonin分泌物会受到暗淡月光或烛光的抑制,可是人类的松果腺对于室内的亮光却毫无反应。一九八○年,一位精神病学家黑威博士发现,需要十倍于普通室内的光度,才能遏阻人的Melatonin的溢出,同时发现早晚很光亮的阳光,能消除长期生活在严冬季节所产生的消沉情绪,因此有人可确定光线确实能治疗情绪方面的病症,(也有人叫做季节性的情绪病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简称SAD),人每逢白天渐短时,就会情绪不稳定,士气低落、急躁、忧虑不安等现象,有时还会昏昏欲睡,活动减少,对任何事都索然无味。不过食欲增加,需要糖份,故而体重反而增加。(取材自国际前锋论坛报)

编者注:本文转载自中央日报74.3.29.第十版。

健康问题是多方面的和整体性的。部份住在都市的人,整天不是躲在家中,就是关在办公室或工厂里。外出时也多是呆在车内,很少见到阳光;再加上运动既少,营养过多而不平衡,精神压力又重。遭遇这样多的不利条件,焉得不疾病随身?所以选载此文,使经常螫居于斗室的朋友,能认识阳光的重要,也和饮食一样,是一种营养剂,而有所注意。

另外,美国佛罗里达州‘环境光线研究学会’会长奥特指出:光线可治愈关节炎,有助于治疗癌症,黄疸病及调经作用等。他又发现:经常佩戴太阳眼镜看电视及长期留在汽车挡风玻璃背后的人,健康情况都比较差。其说详见自然疗法杂志73.3.12.第21页‘光线治疗法’。

能治病的方法不应嫌多,除一般中西医药、针炙、饮食以及本文介绍的日光以外,利用‘运动’‘按摩’‘声音’‘观想’‘念力’‘心力’‘催眠’甚至‘布施’……都能治病,其是种类繁多,古人早有许多宝藏,值得有心人去探讨开发。读者如有兴趣,有一本陈柏达先生著「五福临门’一书,有通俗简单的介绍,值得一读。

 
下页:魏晋明末史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