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晨跑可能有害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陈惠玲

晨跑的人要当心了!因为你吸进去的竟是这一天当中最肮脏的空气。黄昏,漫步斜阳下,吸进的也是污染严重的空气。

以上不是危言耸听。行政院卫生署环境保护局局长庄进源,早在民国五七年就测试出了都市中两个空气污染的高峰在太阳上山、下山两小时之间。而更令人讶异的一项发现是:一天中空气最干净的时刻,竟是日正当中—下午一点。

早晨太阳上山时,地面温度尚低,上层的温度高,傍晚时地面的热能向天空快速冷却,上空的温度下降较慢;这两种情形,都会在地表附近造成幅射性逆转。烟囱、车辆等排出的废气,无法上升、扩散,使得空气污染度骤增,在这时候去晨跑,对健康不但无益,而且有害!因此庄局长建议:晨跑最好在六点以前,要上班的人也该早些出门,避开这段空气污染的高峰。他又指出,学校的朝会多在七、八点,对学生健康也不利,是否也该考虑变更一下时间。

中午时分,烈日当空。人们为躲避骄阳,多半待在屋内休息、午睡。但是这个时间里,日照最强,地面气温高,空气对流旺盛,连带风速增强,能够把地面的污染物散出去。这时空气最清新,何不到屋外走走,活动一下筋骨?把一天中空气最干净的时刻用来睡觉,实在太可惜了!(师友月刊同意本刊摘要转载。原载该刊73年10月号)

编者注:本文选自73.11.19.农业周刊第10卷第46期。

本文对于市内晨间运动者应该是一项警示。都市是如此,乡村如何呢?有些地方除了污染,植物在光合作用(白天)与停止作用(晚上)时的氧气差异情形又是怎样呢?希望有关单位能在分别探究后,指示国人应该遵循的方向。

空气实际是一项广义的食物,比一般的食物更加重要,因为取得太过容易,所以也最容易被人忽略。例如吸菸的害处,在各书刊已有足够的叙述,肯定对身体不利,就是不被接纳。有些人进入医院,也不肯放弃抽菸。自己既不爱惜自己,还要以二手菸加害他人,甚至自己的家人子女,真不知从何说起?兹抄录一段75.1.4.中央日报第三版国人研究的新闻,请瘾君子反省,原文如下:‘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抽菸会引起吸菸者产生皱纹、削瘦憔悴以及皮肤颜色的变化,使瘾君子都有一张很容易辨识的‘吸菸脸’。

根据台大医讯最近一期刊载,抽菸会使很多人的脸部很快的显露出皱纹和一些面部的变化,因此单以脸部的特征就可以区别是不是吸菸者。

‘吸菸脸’的特征为:

—眼角有鱼尾纹或细纹分布,嘴角往上、下方向有放射状的皱纹,或在双颊及下颚有深深线条。

—呈现出无法言喻的疲惫状,在某些人会引起轻微的双颊凹陷,并显出皮革似的粗糙风貌。

—肤色会有些微灰、褐、紫或红色变化。

台大医讯指出,皮肤的色泽及性质变化,是由于中毒现象,这也是抽菸所引起的,因为抽菸减少人类皮肤的正常循环。

 
下页:阳光可以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