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糖尿病饮食治疗新观念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宣立人

目前糖尿病治疗的目的,除了使血糖趋向于正常之外,更要预防合并症的发生。大致而言,血糖控制良好,可使可怕眼网膜血管病变及肾丝球的病变,减少至最少的程度。但对血管硬化症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血糖的高低并不和这些问题成直接的关系。

动脉硬化的防治方法要多方面讲究。凡造成血管硬化的诸因子如血脂肪增高、吸烟、高血压、肥胖、尿酸血症……等诸问题,都应该予以治疗。

第二型糖尿病是以肥胖的人为主,饮食方面,采用高脂肪低醣份的饮食,只有增高血管硬化的可能,实在应该予以修正。其治疗的方针,以减重为首要目标。因此,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仍然以饮食的节制为主。

食物中以油脂单位热量最高,减少油脂的摄取,而多吃醣类,不但可多满足的食欲,并可以减少血中脂肪的增高,同时并不加重血糖的增高。

至于第一型糖尿病人多半瘦,而且属于孩童阶段,热量的摄取并不应减少,而要求与正常人的耗量相同。同时,蛋白质的摄取,更直接关联著孩子的成长。糖尿患童所需要的营养成份,与正常孩童一样,因此,热量不必予以严格的减少,反而应给予充足的营养。

但,第一型糖尿病人,因体内对于血糖的利用,完全靠外来的胰岛素。而注射胰岛素的制剂,其吸收及药理作用的时间都有一定。使用多次定时的注射,配合定时、定量的餐饮,使得胰岛素作用时间与餐饮造成的高血糖可以充分的配合,而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此外,餐饮次数增加,每餐的量不要太多,可使热量分散,也是增加血糖控制的好方法。

运动的时间,也当配合注射及饮食,不可在注射完后立即运动,或在空腹运动,以减少低血糖的发生。食物中的纤维,可以减少餐后血糖的增加。

后表中所列的美、英、加拿大于1979年分布的饮食热量分配表。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脂肪的比例显著的减少(比20年前的40%减少了5%),以及提高了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由40%增加到50%左右)。这种分配与国人正常饮食热量分配已经十分的接近了。

表格略。

从许多实验中,证实了单糖的食物(如蔗糖、葡萄糖等),吸收速度远比复合糖(如米、面等的淀粉类)要来的快。单糖引起血糖的剧升及剧降,使得糖尿病,特别是第一型糖尿病人血糖控制极不稳定性,且会增加低血糖反应的剧烈性。

可溶性的纤维物,可使食物的吸收减缓,因而减少血糖的上升。虽然豆胶类可减少血糖及胰岛素需求量,但长期使用添加于食物中,可能会造成钙、锌、锰、铁、磷的缺乏,以及减少脂溶性维生素如D及A的吸收。因此建议食物中的纤维,必须来自于自然食物中。

脂肪类的摄取总量除了减少之外,并且,饱和油脂也需要减少,特别对胆固醇的限用,是必须讲究的。

蛋白质的摄取量,一般而言是适中。小孩的可以达到每公斤体重2公克,而成人则为0.8公克。

对于代用糖的使用,目前最多的仍然是糖精,但仍建议少用。对于孕妇及小孩应该禁用。其他一大类如果糖等含低热量的糖,必须将其量计算于总热量。长期使用是否造成其他问题,并不十分清楚。

目前,糖尿病人可以说,比以前享受较多不同的食物,对于口腹之欲也比以前好的多了。关于制式饮食,由于缺乏弹性,不可能适合于每个人的口味,同时也不可能一辈子吃一样东西。因此,只要掌握了原则,糖尿病人食物的花样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多。

这种禁忌的开放,是医生了解到人类除了活之外,更要讲究活的品质。一个合理、均衡的饮食,才是糖尿病人能长期遵行的饮食,也是达成饮食治疗唯一的方法。

虽然,目前糖尿病的饮食有大幅度的改良。但是,糖尿病的发生率仍然不断的增加。台湾地区,糖尿病去年已列入第八位的死亡原因之中。

因此,我们在此呼吁,预防重于治疗的原则是最重要的。如何能减少糖尿病的发生率,以免生命受到种种的威胁,应当从日常饮食中讲究起。

目前糖尿病人的饮食原则,也可适用于正常人。每日热量的摄取要一定,不要过胖。不要吃太多的甜食、油炸的食物,就可使体重增加的机会减少。使得发生糖尿病的机会也就减少了。

另外,适度运动,对于保持体重,及减少胰岛素的需求也有莫大的助益。

编者注:本文转载自73.10.8.农业周刊第10卷第40期。作者现任三军总医院新陈代谢科主任医师。通观全篇,虽无吃素之名,但文中建议减少饱和脂肪、纤维,必须来自自然食物和多吃醣类等,显有素食的倾向。而素食对很多病都有助益,此不过其一例。糖尿病也是一种常见的病,选录此文,以示饮食与它的关系。提醒大家只知病来投医而不重视平时所制造的病因,实在应该改正。

 
下页:函慰袁恒昌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