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应加强正确的进补观念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陈于妫

牛奶一向以营养丰富著称,殊不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国人小肠内缺乏乳糖脢,无法有效吸收牛奶的养份,‘喝杯牛奶上学去的学童’往往因此发生腹鸣、腹痛和拉肚子的症状。

更让人奇怪的是,中国人在婴儿时期乳糖脢含量足够,喝牛奶多半很能适应,长大后却有了乳糖脢缺乏症。这个‘分界点’何在,医学界缺乏很好的临床研究报告,荣民总医院台中分院胃肠科主任陈俭铿推测可能是见于断奶的时候。

事实上,国人还有一些自认不错的饮食之道,专家看来不以为然,牛奶只是其中一端而已。

最显而易见的例子是鸡汤、排骨汤等浓汤,大家觉得肉的精华已尽入汤中,汤味鲜美香醇,最适合让病患、孕妇或老人幼儿吃下增强体力。有的家庭甚至用很多中药闷煨土鸡不加水,认为这样煨出的一小碗‘鸡汤’最滋补不过。

中国医药学院附设医院营养组组长董允椿说,浓汤的成份其实都是油腻的脂肪和少许蛋白质、淀粉罢了,可以供应热量,但是真正的营养仍存在鸡肉本身。

至于汤的鲜味主要是蛋白质分解出的‘普林’溶于水的味道,‘普林’在体内代谢后产生尿酸,若尿酸盐排泄有困难,寄居在关节韧带处,早有痛风病史者会益趋恶化。

董允椿并且不赞成糖尿病人早餐吃稀饭,因为稀饭所含淀粉已分解大半,吃下肚后很容易消化利用,血糖在一两个小时内显著上升,还没到下一餐又急遽下降,坡度变化太厉害,可能影响病情的控制,所以她对糖尿病人早餐的忠告是与其吃稀饭,不如吃馒头或面条,甚至干饭加水略煮都比稀饭理想。

还有人迷信人参是万灵妙药,没事泡杯人参茶,浅酌人参酒,炖碗人参鸡,舌下再含著人参片,巴望藉此延年益寿,与专家的看法背道而驰。

对人参素有研究的中国医药学院教授林宗旦说,人参含有组织胺成份,正常人长期摄食过多的人参,可能引起‘人参症候群’,出现皮肤过敏搔痒、失眠、血压高的症状,严重时足以导致死亡。

维他命也是不能乱吃的,一般认为维他命A(鱼肝油)可以增强视力,预防呼吸道感染,然而维他命A剂量累积到某一程度,反而会让人倦怠、呕吐、晕眩、毛发粗干掉落。

号称有美容养颜功效的维他命C是一种强酸,多余的量虽然会自行从尿液排出,但是过份摄食还是会发生严重腹泻,妨害新陈代谢机能,增加罹患肾结石的机率。

医界人士同时指出,台湾终年阳光普照,除非有特定疾病者或老幼孕妇需要补充维他命D,帮助骨骼生长发育,正常人实在无此必要,吃多了只会头痛恶心和带来消化系统的障碍。

荣总台中分院胃肠科主任陈俭铿强调,吃任何一种食物都应该适可而止,多就会有害。譬如做面包的发粉有综合胃酸的功用,一些美国人一胃痛便干吃发粉,长此以往,势将造成碱中毒。

站在健康的立场,他对国人嗜食的豆腐乳、泡菜、碱鱼、腊肉、香肠等食品的建议是,即使非吃不可,也以尽量少吃为宜。

大家对‘病从口入’一词耳熟能详,现在会从口入的不仅细菌而已,不当的‘垃圾食物’和补药也应该受到相等的重视,否则不是吃了跟没吃一样,白花冤枉钱,就是招来无妄之灾,浑身病痛。

编者注:本文转载自联合报74.2.11第七版。作者为联合报记者。进补乃过去营养缺乏时代的措施,而今每天都有大鱼大肉,再要进补,身体怎么吃得消?我在此想到一项建议,希望有兴趣的小学校主事人,不妨与研究单位合作,对校中一些特大号超体重学生,调查研究他们有无进补及平常的膳食情形,来澄清这项流传已久的习俗,提供一些具体资料,寻求改善之道,也算是一件功德。

 
下页:糖尿病饮食治疗新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