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吃苹果治胆结石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雷久南博士讲 傅益永记

胆结石的病因,通常是饮食过量,口味过浓,营养过份,尤其是肉、油、糖和蛋白质吃得太多,以致使肝脏功能受损,不能将体内废物完全排出,而积留在胆囊中。普通在胆结石之前,会有肝脏毛病、便秘的现象或腹中易胀气,这时如能一星期到十天只吃水果,则可预防胆结石。饮水不足,也有增加胆结石的可能。

人过中年,胆里少不了有点石头,如果结石很小,不会有特殊感觉。等到有胆结石的症状时(肝区疼痛),已是结石多年了。这时如能饮食清淡,多吃含钾多的蔬菜水果,可减轻肝胆的负担。以下介绍用苹果汁排石的方法,是经上千人试用证明,不必开刀。

一般饭后腹中容易胀气的人,可能系胆有结石,胆有结石,不妨采用下列方法排除,既少痛苦,又省费用。如果没有结石的人,使用此法,也没有什么妨碍,更没有危险。这个方子,曾经我办公室的同事与我的家人,分别亲自使用过,确实有效,不是道听涂说。在我看过的资料上,有效实例,亦在千人以上。因为癌病患者也多有胆结石,所以我更乐于介绍,提供有缘的人参考。方法是:

用新鲜苹果打成果汁,或使用自美国进口瓶装或罐头苹果汁,每天在早、中、晚及睡前各吃一杯,每杯约二五○西西,一天四杯,在饭前或二餐之间食用。(即每天需中等大的苹果十个或共约重一千八百公克,一磅苹果可压成一杯汁)。一连五天,每天四杯,饮食一如平常。至第六天,停止饮用苹果汁,不吃晚餐,在下午六时及八时,各吃一至二茶匙的泻盐(即硫酸镁,药房有售),溶于冷或温开水一杯(二五○西西)中饮用,十时再用新鲜柠檬(中等大一至二个)压汁半杯,加入橄榄油半杯(一二五西西)混匀之后饮下。至次日即第七天早晨,即可从大便中排出结石。如使用便盆装盛大便,可检出若干甚至十至二十个翡翠色的大小胆结石颗粒,小的如沙粒,大的如姆指。如石粒较大或量多,排后会有不舒畅的感觉,只要休息一两天就好了。又在饮用泻盐或柠檬汁时,可用热敷腹部,以使胆管充血扩大,便利排石。

在台湾如用凤梨汁不加糖,代替苹果汁,应该也有效。但是肾结石,或膀胱结石,使用此法不会效。如果曾患患胆结石经开刀割除胆囊又发现胆管有结石,亦不妨用此法一试。

有病是人人都感到痛苦的事,如果有人使用此法,不论结果如何?拟请详细赐告,以便统计绩效,累积更多经验,提供别人参考,扩大服务,利己利人,应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想当为善心的人所乐于接受的。

※ —— ※ —— ※ —— ※ —— ※

笔者在本刊七三、九-一曾发表雷久南博士谈吃苹果治胆结石一文,后来经有心人去实验求证,却发生了疑问。就是在药房只有外用滋润保护皮肤的橄榄油,而没有食用的橄榄油。在一本‘常用药品手册’书中,也只将橄榄油列为灌肠药7泻盐也不易买到。因此特专函请教,现已得覆,以下就是雷博士的原文:

‘橄榄油(Olive Oil)在西方国家食用上千年了,以义大利货最普遍,再则是西班牙货。在美国所售卖的,大都是义大利货,美国人拿来做Salad dressing,经常和醋作生菜调味品。台湾所售橄榄油,不知是国产品还是外国货?其次,泻盐如用其他代替,效果如何,我无法作答。这方法最重要的部份是橄榄油和柠檬汁,不能更换。也许其他泻药可以代替硫酸镁。又有人问吃后呕吐,但结石仍未泻出,我想问的是否完全照方法去做?台湾的橄榄油纯不纯?’

此事经我再向药房详细请教,据告橄榄油系从橄榄制出,可以吃,一般药房所售为外用工业级。食用的须向食品公司或售化学试药商店购用,并须说明用途,以免误购。硫酸镁即泻盐,药效很大,价格低廉,使用时必须份量准确,不能过量,一般药房,为免分包之烦,所以只卖工业级而较大量的硫酸镁,较为省事。泻药则另有多种成药,售卖方便,利益又好。故如购用硫酸镁,情形与橄榄油相同,可向化工原料或食品店洽询。

最后我仍要一提的,就是请试用此法的人,盼能将结果惠示。

编者注:本文首段转载自台糖通讯73.9.1.第75卷第7期,后段转载自同刊74.2.11第76卷第5期。

本项报导业经某退休同事之夫人试用,证明确实有效,台北亦有出售食用橄榄油及硫酸镁的地方,有意一试的朋友,欢迎来信联络。

据75.1.26联合报第六版刊载,台湾区患胆结石的人,估计有两百万之多。只是很多并没有达到需要开刀的程度。此方经济、简单易行,又没有副作用,也有人证,希望能为需要而有缘的人提供参考。如蒙试用,不论有效与否,均盼您发善心,记录见告,以供后来的人增加参考,不胜感谢。

 
下页:应加强正确的进补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