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真正的胚芽米在那里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宋勋

稻米为我国的主食,目前在稻米生产过剩及经济繁荣的状况下,消费者除了注重食米的品质外,也渐注重食米的营养问题,因此胚芽米的需求日渐增加。

稻谷从田间收获后需干燥到含水分一四%左右才储存或加工,稻谷加工去掉粗糠(谷壳)后就是糙米。糙米包含米糠层(果皮、种皮及糊粉层等)、胚芽及胚乳,它是其有生命的东西,浸水后仍然会发芽。米糠层中之果皮及种皮,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及纤维,由于果皮及种皮的包裹,胚乳在蒸煮过程中淀粉的糊化会受到抑制,同时因含有纤维的关系,糙米饭比白米饭较难蒸煮、咀嚼、吞咽及消化,所以糙米的食用并不普遍。米糠层最内层之糊粉层,已不具有纤维,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可说是完全食物。胚芽除了含有蛋白质及脂肪外,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群、维生素E及多种矿物质等,可说是稻米营养精华所在。

糙米再经加工去掉米糠层及胚芽,剩下的胚乳就是白米,通常篷莱白米约含一三%水分、八○%醣类、6%的粗蛋白质及微量的脂肪、矿物质与维生素等,其营养价值已远不如胚芽所包含的。

由上述之稻米成分及加工过程,大家已了解,稻米原先所含有丰富而可贵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在碾制成白米过程中已大部分流失,十分可惜。目前不少碾米商为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开始积极产销胚芽米。

胚芽米就是在糙米碾白过程中,只将米糠层去除,而仍然保留胚芽之白米。严格来说,胚芽米应仍具有发芽能力。目前全省虽有不少碾米厂产销胚芽米,由于国内尚未有胚茅米之标准规格,市场上的成品品质参差不齐,部分产品并非真正的胚芽米,仅介于白米与糙米之间,其碾白程度大部分介于二五至三○度(日制Kett C—3型白度计),胚芽存在率约六○%左右。

目前平面上产品采用之品种有丰锦、台农六七号、台南五号及未经命名之早光等品种,部分厂商采用由日本进口的专用碾胚芽米机,如IONY之GR—15型及YOYO之TGS1600 B型等,其产品品质良好。

台中区农业改良场稻米品质研究室与粮食局合作,经过试验所获得之初步结果,认为目前之推广品种以台湾之气候环境所产生之稻谷,碾制胚芽米,很难达到日本标准,即三三至三五度(Kett C—3型白度计),胚芽存在率八○%以上。

目前粮食局为辅导承办小包装食米销售之农会及民营工厂产销真正的胚芽米,已会同台中区农业改良场著手研究订定分级包装胚芽米之标准规格。希望不久的将来,国内消费者很容易就可以买到营养又可口的高品质胚芽米。

编者注:本文转载自74.9.16农业周刊第11卷第37期。作者现服务于台中区农业改良场。

由于营养及健康的需要,我希望标准合格的胚芽米、真正全麦面包等的供应,更加充分普及。

 
下页:素食与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