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合时代的营养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牛尾盛保

前面谈到‘高热量的营养论’已经过时了,现在就来谈谈何以今天的营养论要以‘低热量’为目标。

世界上最先把人每天所需的热量用卡路里为单位算出来的,是德国慕尼黑大学的福特教授,他于一八八一年发表的‘卡路里学说’中,指出成人一天的营养食料,应有干燥蛋白质一三七公分,脂肪一一七公分,碳水化合物三五二公分;这些食料所产生的总热量约三○七○卡路里,相当于现在一个剧烈劳动者的一日必需量。

福特教授的营养理论,即在今天我们还承认他是正确的,但他所发表的卡路里数字,在过了将近一世纪后的今天已不适用了。因为时代不同,今天除了特殊的剧烈劳动者外,一般人已根本用不著从食物中摄取那么多的热量了,所以美国歌伦比亚大学谢曼教授说:‘高热量的营养论,在今天已不许可再谈了。’

今天,工厂里有机器代人劳力,家庭里的电化生活省去了人的体力劳动,又因交通发达,连‘走路’这个基本运动也不要了,还有冷气、暖气使人体用不著抗热和御寒,再加有人工头脑、电子计算机等等,简直使人连头脑都不要用了。人是要动才需要热量的,现在我们既不像一百年前的人那样劳动,当然也不需要根据从前的‘高热量’说来摄取营养了。

那么现在我们究竟每天应摄取多少热量为适当呢?据日本劳动科学研究所发表,除特殊情形外,一般办公人员,大致男性每天需二二八○卡路里,女性需一八五○卡路里。照我看来,这个热量还嫌太高;但是现在大家每天实际从食物中所摄取的热量,却又高过这个标准太多;这个原因主要是在大家生活富裕了,肉类吃得太多的关系。

例如你在一餐中吃奶油烤香肠一条、火腿两片、鸡蛋一个,这算不得什么吧?但就这么一点儿肉类已能产热八百卡了(同量的其他肉类产热也差不多);此外还要吃饭,有人还再加一瓶牛奶,这样一餐所摄取的热量,总要达到一千至一千二百卡路里。这是一餐的热量,一日三餐,你算算看超过了二二八○卡的标准多少?这许多过多的热在体内用不掉便转变为脂肪,怎不叫人痴肥?人又怎能不由过胖而致病?所以要避免热量过多的害处,最简便而安全的方法就是不要吃肉,至少也要尽量少吃肉类等动物性食物,而改为吃素。

编者注:本文选自‘素食的科学’一书。本书出版于民国五十七年,所以书中引用的资料,至少已是约廿年前的事了。近廿年来的研究,更肯定了这个方向。因为吃的太多和不当,以致‘文明病’激增。而正确的素食主义,是更加迫切需要了。

兹再将一些常见食物所含的热量(卡)摘记如下:汽水一杯一○六,米饭一碗(二○○克)三一六,馒头一个(七五克)一七七,豆沙包一个(三五克)八九,葱油饼一个(一○○克)二六六,油条一条(一○克)三四,汉堡三明治一份(四唡肉)四五○,烤花生(一○○克)五八二,榛子(一○○克)六三四,鲜奶一杯(二四○克)一六○,可可一杯二三五,冰淇淋一块(二四○克)一四五,煮虾(一○○克)一一六,蛋一个八十,牛排(三唡)三三○,火腿片(二唡)一三五,花生酱一汤匙(十五克)九五,香蕉一个(一五○克)八五,葡萄干一杯四六○,巧克力蛋糕一片(一二○克)四四五,海绵蛋糕一片(四○克)一二○,苹果派一片(一三五克)三四五,猪油一汤匙一二五。吃一餐丰富的筵席是二千多卡。

 
下页:糙米饭好吃的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