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别太久坐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毅振

可否知道你坐的时间太长久,身体会有多么大的变化?

首先你的心脏活动慢下来。心脏肌肉就会软弱,血液循环减慢,不能正常的储备。

再就是肌肉会松弛和变弱,四肢会充血,血管会有循环的困难。你的氧气吸收会减少,肌肉会痛及僵硬,肌肉就会萎缩,身体的强制力就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背部和腹部的肌肉下垂,造成背下部的疼痛和消化不良,脊椎的肌肉也会抽筋。你的肩及颈因为少运动,肌肉紧张,而颈部不适和头痛。

滑润身体的关节的液体是在动态中产生的,没有目的的坐在那儿就会使脊椎部份干燥而产生脊椎的毛病。因为关节干燥和肌肉的紧张就使关节发炎。头脑所接受的血液循环不够,于是情绪和身体活力都驱散了。

可是,你的工作是非得要坐一整天的,就算有那么多可怕的后果,你也不能辞去工作,饭碗是更要紧的。这里有一些运动,可以帮助你活动一下,就算你一世都要注定坐在这张椅子上,你也可以做一下运动,并不需要体操或者是特别的设备,任何时间都可以做的。

1、在走路的时候,双臂要有韵律的摆动。两脚的后跟尽量提高,做一到三分钟。

2、坐在写字台后面时,要使血液循环加速,先左、右腿向上举,最后双脚向上举,每个做十次,共三十次。

3、把双肩有韵律的打个圈子似的转动。向前及向后的慢慢转圈子。

4、把头部向右面扭过去,点几下头,再左,共做十二次。

5、把左膝提起,向右手肘方向。再用右膝去碰左肘,每个做十五次。

6、每星期要做全身运动,例如跑步、急走或踏单车等二到三次。

7、保持四肢和关节的活动,要有经常的运动,像跳舞是个很好的运动。

8、用有节奏的方式来运动,肌肉就可以拉紧及放松,十分平均的运动。

9、当你感到紧张或太累时,坐得舒服些儿,很轻的呼吸,用横膈膜呼吸是个活动的形态。再慢慢的吐出气,是个被动的形态。让身体完全的松弛下来,做五次就够了。

编者注:本文转载自中央日报74.3.9.第十版。

空气(氧气)实即是广义的食物,而且比一般的食物更为重要;因为它是一项看不见而不能贮存的营养素,是维持生命所不可缺少的东西。人只要三分钟窒息,即会死亡。运动是为摄取更多氧气。因此本书特选这类简明扼要而实用的文章,供久坐办公桌、书桌、牌桌或电视机前的朋友们参考。

谈起运动的重要,在我的经验中,凡是运动有恒、方式正确以及运动量足够而有傻劲且又注意饮食的人,他们都能转弱为强,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屡见不鲜。还有一个实例,一位曾任主管多年的糖尿病患者,退休之后,因佣人难雇,经家庭会议分工,由他每日负责清扫地板,数年下来,糖尿病被控制住了,健康情形也比退休之前还好。如果再加以饮食及生活配合,自然更加体力充沛,健康正常。但此并非说蔬菜或运动完全能针对治疗某种疾病,而是指整体得到良性影响。

如果运动而不见效,并非方法不灵,而是自己偷工减料,未能认真澈底执行。我又知道,有些很好的运动,如外丹功,甩手功、太极拳、八段锦以及某种气功,确实能够治好一些慢性病;甚至包括癌症,也是记载不少,并非奇谈。其原理在充分供给氧气,促进血液循环,顺畅新陈代谢,再配合适当的饮食作息,可以恢复或增强免疫能力。希望需要运动的人,反省玩味这些道理,而不要饰辞推卸自己的责任。相反的,我也知道有运勤量很够的人,而享寿不长,其原因或在于方式太过猛烈,例如运动场上的运动员,未必能享高寿;或由于饮食太过,生活未有节制。所以,我要一再强调,健康乃是饮食,运动和正常生活的整体表现。

以上这些事情,十分简单,这些运动,也不困难,何以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后知后觉,或者知而不行,行而不能持续?这些问题希望共同检讨改进。

 
下页:合时代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