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别作电视前的植物人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毕璞

晚饭后,站在阳台上闲眺,只见对门一列连栋的四层公寓,家家户户灯火通明,阖家老幼全都坐在客厅舒适的沙发上,聚精会神欣赏电视节目。家家户户客厅的形象都如此大同小异,猛看之下,真像是一幅幅的连续漫画。

从表面看来,这是一幅美好的画面,家家户户丰衣足食之余得以享受电化生活,象征我们社会的经济繁荣。但是,在享受之外,可有人想到:这些文明的产品—柔软舒适的沙发、小型影院般的电视机,方便的遥控器,都是坑人的东西?

自从电视机普及到每一个家庭之后,一般人的夜间生活型态也随之改变。从前,晚饭后是一家围坐灯下,谈天说地、唱歌、吹口琴、乐叙天伦;如今,虽然也往往一家人坐在客厅里,可是每个人的眼睛只盯住萤光幕,一颗心也只系在萤光幕上,谁也不愿意被别人打搅,坐在一起也是貌合神离,更谈不上天伦之乐。

现在的晚上,没有人再在灯前摊开书本神游于字里行间;没有人藉著鱼雁跟良朋款曲;没有人打开收音机或电唱机聆听美妙的音乐;也没有人在花前月下散步,一任良辰好景虚设。因为,电视机已完全控制了所有人的生活。

想想看:把自己深深陷在柔软的沙发里,面对变化万千、色彩悦目的电视机,茶几上放著遥控器,从开播看到收播,根本用不著挪动一下身体,这是多么惬意的一回事!再加上一杯甜甜的冷饮、一包包香脆的零食,边吃边看,眼睛嘴巴都享受到,哗!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快乐的事吗??现代的人,从一岁到一百岁,又有谁不是天天在享受这桩赏心乐事?

殊不知,这桩赏心乐事的背后正隐伏著危机:每夜这样几个钟头的坐著不动,再加上白天出门都有车代步,不但使得一个人肌肉松弛、身躯日趋臃肿而且运动机能也会逐渐退化;再严重一点,说不定心脏病、血管病、肠胃病都会上身。说得再可怕一些,都快变成‘植物人’啦!

从前,刚有电视机时,大家都在诟病广告时间太多,太过扫兴。现在,我倒有点欢迎广告(但是不能像某些热门节目那样五分钟十分钟就一大堆广告),因为广告正是防止你我变成‘植物人’的缓冲时间。如今,家家户户又都有了录影机,录影带是没有广告的,于是,现代人深陷在柔软的沙发里陶醉在感官享受中的时间就更多,四肢也就更加不动了。

人是一种具有惰性的动物,习惯于某一种生活型式以后,就很难改变。电视节目难道真是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其实也不尽然。反正开机就可享耳目之娱,不看白不看,再加上好逸恶劳的习性,大家也就‘甘隶机前伺眼波’了。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下去,成人甘愿成为‘植物人’,不再从事进修学习;少年、儿童荒废学业、视力受损;这是国家社会何等重大的损失!

电视并非不能看,而是必须有节制,不能把全部休闲的时间都花在电视上,而且每看半个钟头必须起来走动走动。古语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体不活动,也是致病的根源。电视本身无过,沉溺在电视机前,却是浪费了电视的真正价值。

很巧的,刚写完了这篇短文,便在中央日报上看到了一篇美国雷根总统劝导学生‘勿做电视的奴隶’的报导,语重心长,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雷根说:‘如果你们把应该读书的时间用来看电视,那实在是可怕的浪费。我希望美国不要变成一个光看电视的国家,而永远是一个努力工作的伟大之邦。’这一段话该值得我们三思吧?

电视原是一项辉煌的文明产品,可是,假使你一旦不幸而变成了电视机前的‘植物人’,那就不但虚掷时间、戕贼健康,甚且消磨壮志,糟蹋生命,能不警惕?

编者注:本文转载自中央日报73.11.3.第10版。作者在中副曾发表很多作品,是一位很受欢迎的女作家。中央日报曾将其著作,编印成‘出岫云’一书发行。

许多人花费很多精力去注意营养饮食,或补充维他命、或参加晨跑、芭蕾舞、太极拳及爬山等运动。但每天却又花数小时坐在电视机前作无意义的享受,这真是对健康的浪费。在我知道的范围内,有非常重视运动的人,却在饮食方面享受过多而失去应有的高龄,是同样的不智。本书主旨虽在提倡素食营养,但仍须有适当的运动生活上的配合。所以也酌选此类文章,提示重点,附于书内,吁请读者认识这些文明病的危机,有所警惕,相辅相成,才能发挥健康的整体效果。

 
下页:别太久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