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谈营养与运动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董大成讲

据美国的古德教授说,每一个平常人每天在体内都可能会产生一百到两百个癌细胞。以这样看来,每一个早晚都会致癌;但事实上,致癌的不到全人口百分之十五、为什么?董教授认为,有下列两个原因:

第一、我们身体内有解毒的机能,进入体内的毒素在肝脏会被分解成为无毒的东西,然后排泄到体外;毒素进入体内对身体还没有发生毒性作用以前,就被解毒,结果就不会致癌。如果没有这种解毒的能力,人类可能已经在地球上灭绝了。

第二、我们身体还准备有另外一个机能,使我们不会随便引起癌症,那就是细胞性免疫机构,也就是白血球里的一个淋巴球,具有破坏癌细胞的能力。一般健康的人就是靠这个淋巴球破坏癌细胞而保护自己的身体,使癌症不会发生、。

我们身体有这两个机能可能救了很多人,虽然有致癌的机会,却不会罹患癌症。住在同样的环境里,有些人会致癌,有些人却不致癌,主要与这两种能力的强弱有关系。是什么因素使解毒与免疫有强弱之分?此问题相当复杂,现在还不完全明白,但与先天性的遗传因子有关系,则是一定的;还有一个后天性的因素也有关系,那就是营养。近年来,针于营养和这两个能力有密切关系的,已经有很多实验根据。

董教授介绍了用白鼠实验解毒的例子:

给白鼠吃白米,同时每天饲以少量黄酪素(一种色素),经过数月,全部白鼠都因肝癌而死亡。

如给白鼠吃的白米中添加少量维他命B2时,白鼠即没有一只得肝癌。即系因B2在肝内会产生破坏黄酪素(毒素)的辅酵素,而将黄酪素分解为没有毒性的东西,结果白鼠就不会得肝癌。

董教授指出,主持细胞性免疫的淋巴球会破坏癌细胞,使它不会在体内生长,这个淋巴球是和红血球一样在体内自己做出来的。它的寿命比红血球大三倍,即三百六十天就要换新。受到特殊抗元刺激时,淋巴球的数目就会增加,当淋巴球的新生作用增加时,它所需要的材料(即淋巴球的化学成分)就是蛋白质,维生素等,相当于我们的各种营养素。因此,有了充分的营养供给,就可以制造机能完全的淋巴球;如果缺乏一种营养素,做出来的淋巴球数目会不够,机能也不完全。由此可知,细胞性免疫的产生和每天的营养是有关系的。换句话说,和癌症的预防有关系的解毒机能和免疫机能,都是与每一个人的营养状况有关。营养对疾病的预防既是如此的重要,要保持健康,一个人的营养一定要改善,一定要科学化,合理化。但是如何做起?董教授针对台湾一般营养状态的共同缺点,提出下列各项改善建议:

(一)、补充动物性蛋白质。最有效、最简单的方法是:每天早晨喝一碗加有鸡蛋的豆浆。从鸡蛋和豆浆中,可得到良质的蛋白质,来补充只吃淀粉、糖质的缺点。董教授说,他本人每天固定要吃两个鸡蛋。有人怕鸡蛋提高血液胆固醇,但许多人体实验已证明,正常人长年累月继续每天吃一个鸡蛋,他的血液胆固醇是不会提高的。只有在卡路里太多,如脂肪、淀粉、糖吃太多而且没有运动时,血液胆固醇才会提高。对胆固醇的吸收有阻害作用的植物性固醇,和对胆固醇的代谢有促进作用的不饱和脂肪酸,都存在于豆浆里面,这是非常有利的,是牛奶中所没有的;因此把鸡蛋和豆浆一起吃,比单独吃鸡蛋对身体更好。

(二)、每天要吃一个多种维他命片。

(三)、多吃一些蔬菜或水果、或吃糙米代替白米。糙米含有百分之十二的纤维,对预防便秘有相当帮助。糙米多加一点水用电锅煮,如果吃习惯的话,味道也不算太坏。

(四)、副食品的味道不要太碱,食物中的食盐应尽量减少。本省居民的死因中脑血管出血占第一位(编者按:现在已被癌病超越了)。董教授说,其原因尚未完全明白,但食物中含盐太多,经证明确是原因之一。一辈子喜欢吃碱性高的食物之人,较易罹患高血压和脑血管出血症。预防之道,是烹调时不要使用太多食盐。一个人每天食盐摄取量不要超过三公克。

(五)、摄取充分的氧气,即每天要运动。食物中的热能来源如醣和脂肪,在体内须有氧的存在,才能燃烧而产生热能,以供给细胞利用,如果缺氧的话,这些热能都将变为没有用的东西,身体因此无法产生热能而死亡。人类每天从食物中所得热能,约有两千二百到三千卡洛里,每天也要消耗这么多才能维持健康。现在一般人所摄取的热量,很容易达到这个数目,但都市人因运动少,以致消耗不了,而造成器官机能不全,变为肥胖症,甚至发生糖尿病、心脏血管病等现代病。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就是用运动来消耗卡路里。运动又是充分供给氧气的有效方法,并维持身体机能与加强机能。要消耗约一百卡洛里的热量,慢跑只要十分钟,普通走路需要卅分钟,散步(一小时一公里的速度)需要一小时。白饭一碗约有两百五十卡洛里,至少要慢跑廿五分钟才能消耗它。所以只靠运动和来减肥并不容易,需要配合节食同时进行,才能达到减肥目的。

总结来说,营养和运动,就好像火车的两条铁轨,促使人体健康,缺一不可。

编者注:本文节录自董大成六十六年十月六日讲、陈春木执笔的讲稿。全文见中央日报编印‘名医谈保健’一书。董大成教授,高雄市人,民国五年生,留日医学博士,曾任台大医学院生化学研究所教授,现任台北医学院院长,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及中华民国食品卫生营养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等。他的‘养生之道’一书,很值得一读。社会上常遇到一些健行或喜好运动的人,但仍然是大腹便便,体重超群。根据董教授的说法,应该再从节食著手。

各种运动所消耗的卡洛里,列记如下:(括弧内是一位六○公斤的人每小时运动后所耗热量;括孤外则是一公斤体重每小时所耗热量。单位均为‘卡’。)

睡眠 0.8(35) 跳舞 4.53(272) 作笔记 1.71(103)

午餐 1.87(112) 桌球 8.5(510) 沐浴 3.28(197)

走路 3.78(227) 编织 1.54(92) 走快步 5.63(338)

上下楼梯 8.2(497) 洗衣服 2.67(160) 打麻将 1.78(107)

坐在车中 1.34(80) 扫地 4.71(283) 擦地板 3.30(198)

烹调 2.31(139) 投球 9.0(540) 打高尔夫 5.0(300)

下表系再借用一位体重七○公斤人的活动分钟,表示与食物热量的相当值。即饮用汽水一杯,可得能量一○六卡,能供他走路(时速三、五公里)二○分钟之用(或游泳九分钟,或躺卧八二分钟),其余类推。

表格略。

 
下页:每天吃什么?吃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