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优美体型来自素食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牛尾盛保

拳赛选手有用减食来减轻体重的,假定减食下来,体重仍超过规定,又有作土耳其浴,强迫出汗以减轻体重的。但是只要素食,就不须作这些痛苦的努力,而能非常有效的保持适当的体重。

素食之所以能使体重合乎标准,一是因为植物性食物热量低,不致有过多的热积蓄在体内使人发胖;又因素食能使血液保持理想的碱性,使新陈代谢活泼起来,从而能把积蓄在体内的脂肪和糖分燃掉,自然的治愈过胖。

作芭蕾舞最需要有匀称的体型,即使特别美丽的电影明星,如果体型不够芭蕾舞的要求,也休想成为芭蕾舞蹈家。现在日本‘小牧芭蕾舞蹈团’的台柱村井治美小姐,在决心习芭蕾时,她的身高是一五○公分,体重五十三公斤,虽不算太胖,但她的肩和腰部肌肉都是隆起的,这距习芭蕾所需的理想体型太远了。

但她决心要做个芭蕾舞蹈家,便决心减胖,一定要体重减至四十公斤。下了决心之后,便开始减食,起头只吃少许的肉和蔬菜,后来只饮水果汁。

这样她的体重是由五十三公斤降至四十五公斤继降至四十公斤,后来更降至三十八公斤。她减胖的目的可算是完全达到了,但因她这样的减胖法太不合理,发生贫血症,终于有一天病倒下来了。为了健康要紧,听了医生的劝告,又恢复吃牛奶、肉类、乳酪、水果等。

当然,她的体力不久就恢复过来了。但过去吃了很多苦所减去的那些隆起肌肉,又随著体力的恢复而在她身上复现了。但她仍不灰心:‘我一定要减胖!既要人能瘦下来,又要精神体力好,并且要能连续若干天有劲练舞。’

她本于这个条件,到处打听想学什么‘瘦身术’,后来听说素食能达这个目的,便来请我指导。于是她改为完全素食,而体重也得顺利的减轻下来,而且体力很好,又有好的精神练舞。除了她的体重由五十三公斤减至四十五公斤外,腰围也由六十二公分减至五十六公分,臀围由九十一公分减至八十一公分,胸围由九十公分减至八十一公分,得有全身非常匀称的体型;后来她的体重又减至四十公斤,具有芭蕾舞蹈家最美的体型,而这个美是得之于素食。

编者注:本文选自‘素食的科学’。

读了以上各篇,你会了解美容的基本在于正常合理、清洁的饮食,最好是素食,并不需要大量浪费你的金钱去购买什么补品或健康食品,尤其没有必要去买昂贵而舍本逐末的化妆品。只有素食才是最正确、简单而又经济的美容办法。

 
下页:谈营养与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