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夏日果菜美容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林惠玲

夏季里气候特别燠热,大部份人食欲较差,甚致导致营养不平衡而不自知,天天精神不振昏昏欲睡,尤其是面黑疱斑明显增加。但是也有些人在夏季里没有什么变化,到了冬季天气较凉时,就发现皮肤比往常粗糙,特别容易干裂,而且缺乏抵抗力,这些都是由于漫长夏季缺乏均衡营养的后遗症。

研究美容的人都应该知道,‘美’要建筑在‘健康’的基础上,所以夏天虽然胃口较差,但是可以转换烹调方式,以凉食替代热食,食欲不差,营养一样好。但是夏天由于天气热,皮肤散热特别多,所以水份的补充、维他命的大量摄取是很重要的。其他如鸡蛋、牛奶、麦芽糖、莲子、核桃、枣子、豆类食品、小鱼等也都很需要。

中国人自古以来,医药、医术的秘方特别多,医学先进的国家,也正极力探讨,虽然只是流传在民间的一些偏方,有些功效确实也令人信服。在夏季里的食物疗法不但治夏热病,而且也可保健美容。如苦茶、冬瓜茶、薄荷茶、莲藕茶、菊花茶、白木耳、莲子汤、枇杷膏、杨桃汁、芝麻糊、海草凉冻等。

古时宫中的贵妃美女,达官显贵的千金小姐,保养秘方特别多,她们不但有美容食物秘方,也有护肤秘方,采内外兼收的方式,而这些秘方百分之百都取自‘自然’。

可是科学的进步,目前化妆品大都是用化学合成品,如果用了不良的产品对皮肤容易引起过敏、干裂、雀斑、黑斑、暗疮、眼睛传染,甚至化学毒素致癌等,至于小针美容、整型、换肤、变肤等越搞越丑的案子,亦屡有所闻。

近年来国外的先进国家妇女,盛行使用不含化学物质的化妆品,她们在脸上涂抹著各种水果、蔬菜与草木植物的花或果实压制的油等,这不正印证了中国人的方法是最好的,也是最实在、最根本的治疗保养方法吗?

夏天维他命C含量丰富的果菜汁可多摄取,不但可治病也可美容养颜,如冰糖煮柠檬可治喉痛、减肥,使皮肤白嫩。番茄加甘草粉和姜,再加黑糖可治肠胃炎、解毒、消除脸部黑斑。红萝卜加蜂蜜,含丰富维他命A和C,可增加生命的活力,使眼睛明亮,增加皮肤的健康。卜萄加蜂蜜,补血养颜。

芹菜、芦荟、马铃薯加蜂蜜,清血,解毒、降血压,可治青春痘、番石榴加香蕉,味道特别香,整肠胃、皮肤细白。木瓜牛奶营养可口,帮助消化。洋菜果冻加草莓,含丰富碘及维他命C营养。

此外妇女们在洗脸后可做夏季果菜汁敷面,油性皮肤加蛋白,干性皮肤加蛋黄,中性皮肤蛋白、蛋黄各半。方法如下:果菜汁和泥(加渣)加蜂蜜加面粉加蛋,调成糊状敷在脸上约三○分钟,再将脸洗净。

如此常做可使皮肤洁白细嫩,夏季里只要再加以淡妆就成美人儿了。

编者注:本文选自74.6.3.农业周刊第11卷第22期。

作者林惠玲。为远东美容补习班主任。

 
下页:优美体型来自素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