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甘薯是美容食品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李锦枫

过去在台湾,甘薯是代替米的主食,所以大家都认为这是一种低贱的食物,尚且有人以为吃了甘薯会发胖。其实它是一种美容食物呢。

首先要举出来的是它含多量的维生素C。含量与蜜柑差不多,一○○克中可达到三○毫克。在水果中,苹果一○○克中含有五毫克,梨子四毫克,葡萄五毫克,所以可说含量相当高。但很可惜的是,甘薯是要经过加热煮或烤熟后才能食用,所以维生素C一部分会被破坏。(又红心薯含维生素A极高)。

甘薯又含药喇叭甘(jalapin)。这种成分具有缓泻作用,可防止便秘。不过吃了甘薯,肚子发账会放屁,也使人不爱吃它。放屁的原因是甘薯纤维多,肠内的乳酸菌会骤增,因而产生大量瓦斯的原故,其实是无碍的。

甘薯的缺点是碳水化合即淀粉含量高,而蛋白质、脂肪等含量少。在营养价值上来说,蛋白质含量是愈高愈好。

不过最近几年来,亚洲蔬菜研究开发中心,以及台湾省农业试验所等单位,对于甘薯都下了很大的心力与时间去研究。他们已栽培出高蛋白且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A前驱体)的品种。

同时也栽培一种专吃甘薯叶子的品种。甘薯叶子是一种很好的蔬菜,而现在又有高蛋白含量的品种,实在是我们有口福了。

编者注:文转载自73.7.2.农业周刊10卷26期。作者为食品科学博士,现任台大教授,著有‘食品知多少’一书;又董大成‘养生之道’书中,亦有专章叙述吃甘薯好处,均值得一读。

 
下页:夏日果菜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