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瑜伽的一日断食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安琪儿

瑜伽世界讲求‘少吃、少睡、多学、多作’。在今天的文章里我们要探讨的是‘少吃’这一项,而且不止是少吃而已,我还要教大家如何可以‘不要吃’,使身体更健康。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注重吃的民族,吃好、吃饱更是人生的一大快事。‘吃’是维持生命原动力所不可或缺的,我们由吃食物来供给身体养分、靠运动来促进血液循环。身体疲乏可藉由休息、睡眠来松懈,但你可曾想过将忠实为我们服务的各个器官彻底的洗涤一下,让它们也‘休息’一下吗?

‘断食’并不如一般人所想像的那么可怕,就人体而言也并非几餐没吃就会饿死!反而可以借著不吃使各个器官得以休息。甘地心有所负荷而断食,我们却大可以放松心情少吃几餐,不但省钱而且身体还更健康呢!

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大鱼大肉中,有许多未彻底排出的毒素留在体内,在消化系统方面我们称之为‘宿便’;在循环系统中有积存在血管中的血脂肪和胆固醇,这些毒素即是许多疾病的起因。若不将这些致病的瘤清除,一个人就不会健康。藉著断食我们可以把这些积留物完完全全的去除,这也是断食使人健康的原因。

断食并不是什么都不吃,而是禁食固态食物,另以清水代之。断食也不可一下子就完全进入情况,它需要有断食前的‘减食’以及断食后的‘复食’,一切都要循序渐进,否则只有反效果,下面我们来介绍‘一日断食法’。

我们以星期日在家休息的日子作为断食日:

星期六(减食)午餐:吃水果、蔬菜,不食米饭。晚餐:喝牛奶和少许麦片。

星期日(断食)早餐:‘果汁一杯,以一○分钟喝下。午餐:清水一杯,以一○分钟喝下。晚餐:清水一杯,以一○分钟喝下。

星期一(复食)早餐:同星期六晚餐。午餐:同星期六午餐。

断食、减食和复食都要将吃(喝)东西的时间拉长,以减缓饥饿感。复食比断食还重要,你要知道,胃在经过一天的休息后是不能一下子给予太多负荷的,其他器官也一样,复食的量要一次次的增加,勿操之过急。

经过一番的洗涤你会容光焕发,整个人轻快,脑筋清晰,工作也更有干劲。断食法在日本已非常流行,并且用来治疗慢性病,台湾目前也有这种道场。

我们瑜伽有许多人作持续性的断食、瞑思,但对职业妇女、学生、上班的职员都无法作到,因此平常我们还是要多多运动,吃营养的食物,偶而断断食,就像每天睡一觉一样,会让你精神饱满,心情愉快!

编者注:本文转载自73.6.11.农业周刊第10卷第23期。作者为瑜伽教师。

我们知道人是靠饮食而生活,却很少听到断食之说。现在则是很时髦的事,出有专书,有人提倡,更有道场。

按:印度经典主张在农历初一及十五做全断食,十一及廿六行半断食,对身体有益。可是,也有人持反对意见,台北更出过断食人命官司。

长期断食,传说万佛城有一位法师断食数十天,治愈癌症;但必须慎重再慎重,更必须有真本领的专家指导。像本文的一日断食,应该没有大问题。希望正统医疗界能对此一问题有更科学、更周密、更具体安全的研究,消除其神秘性与江湖气,并赋与现代化的普遍性。最近在电视上见到董大成教授也很重视断食,相信会有良好的发展。我们古代有辟谷之术,应即是现在的断食或禁食。可惜的仍是没有好好的传下来。

除了保健理由之外,本文能使人了解到饮食学问的多采多姿,很多问题尚待有心人士去开发。

 
下页:美容之本在素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