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一个家庭主妇的烦恼与愿望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林碧霞

买什么菜吃才安全?实在令人困扰。因为我在台大农学院的园艺系工作,所以对蔬菜上可能有残留农药的危险比较了解。知道的越多就越害怕,买菜的时候顾虑也就特别多。

我怎么能不怕!据我所知,有的农药明明有剧毒,残留期又长,但包装上的说明却标示‘人畜无害’!例如现在有一种在中南部广为使用的剧毒荷尔蒙剂便是这样标示的,不知道农民会一直用到什么时候,有关机构才会注意到这件事。

而且农民常常听信农药店老板的话,乱买农药,买回去以后为了贪方便或想增强效果,又常会任意把几种农药混在一起喷洒,真是槽糕透了。还有些农民虽然知道应该遵守安全采收期的规定,有时却还是只顾自己的利益,提早采收卖出去。

谁买回这样的菜就真是不幸!菜上残留的农药和菜一起吃下肚子以后,身体里面长肿瘤,或生下畸形胎儿,或视力受损等等可怕的问题,都可能发生。

为了孩子、先生的健康,一家人的幸福,我在买菜方面花了很多心思,努力寻找没有问题的安全蔬菜。比方说台大农学院在安坑实习农场种的菜是不用或者少用农药的,他们每天出菜几十把,都在早上送到农学院来卖。不过他们十点二十分送到,十点半就卖光了,去晚了还买不到。

另外我和我先生到乡下去的时候,有机会就顺便向农家买下一大堆他们本来是种给自己吃的,不放农药的蔬菜,回家后放在低温的大冻箱里,留著慢慢吃。所以我们家有一个专门用来储存蔬菜的冻箱,蔬菜可以保存一年。

我的‘菜源’可能比一般主妇多一点,不过我还是得上普通市场买菜。那时候买什么菜才安全呢?我的原则是在什么季节,就买什么季节生产的菜,所以夏天我不会买贵又少的甘蓝菜、小白菜、大白菜,一定挑多又便宜的空心菜、苋菜、甘诸菜、蒿苣……买。因为不合时宜的蔬菜往往是农人投下大量农药,改变它本来的生长习性后得到的成果,吃下去自然比较危险。

有些菜的抵抗力本来也比较强,病虫害因此比较少,都算是较安全的菜,鹅仔菜、空心菜、苋菜就是这一类菜。像洋葱属于香辛类蔬菜,虫怕那种气味,虫害少农药当然用得少。另外根菜类如胡萝卜著药的机会少一点,也较为安全。

至于我知道比较不安全的菜,我通常是不会买的。像韭黄和韭菜花,农药用得很多,不买。豆芽往往是加了漂白剂的,也不买。说来说去,我们家买菜的原则,就是几乎绝对不买有农药遗毒嫌疑的菜。

在日本,消费者对菜上残余农药的问题已经非常警觉,有些社区的住户甚至会联合起来同几家菜农订契约,每天固定向这些菜农购买菜蔬,菜农则保证卖给他们的菜是不用农药的安全蔬菜。又因为农人不用农药,必须投下较高的人力和成本。解决病虫草害问题,菜的价格因此比较高,订约的住户也会向菜农保证价格高一点不要紧,一定完全包下他们的菜。

我认为农药虽然可怕,但还不至于悲观到无可救药,比如日本的消费者就能坚持自己的基本生存权不可受到侵害,并且主动想办法保护自己,做到联合向菜农购买不用农药的菜蔬。我认为同样的,我们也有权保护自己。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保护自己?首先,我们可以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主动要求农民、果菜市场、农药厂商及政府重视大众的安全,例如进口或生产的农药一定要合格,使用农药也绝对要遵照规定。甚至我们还可以要求政府及研究单位研究、发展不用农药的农业栽培。

其次,我们消费者很需要进一步自己参与蔬菜的安全检验,例如委请我们自己的代表监督、检验由各产地运到果菜市场的蔬菜上,是否残存了超过安全标准的农药。

实行各种有效的安全措施以后,经检查为没有问题的菜就应该附上安全标示。这样我们消费者也可以更进一步拒绝购买没有标示,不够格的蔬菜。

以上这些如果都能做到,我们就不用担心食用蔬菜时也可能同时病从口入,而可以安心享受美味、营养又安全的各色蔬菜,最重要的是,我们儿女后代的健康、幸福也才有了坚强的保障。

编者注:本文选自72.12.汉声杂志菜根香专集。

作者现任台湾大学园艺系研究助理。是一位十足的内行人,她的话应该重视之外,更应该重视的是有关单位的实际行动。在该专集中共有七位专家谈农药问题,都非常精辟扼要,只是到了最后最重要的一关,就是对已有残毒的蔬菜,如何作有效处理?却缺乏安全有效办法。更不知那一天才有好办法?不过,作者所建议的许多方法,也值得我们消费者检讨或反省,希望有一天,如果管理单位确无办理,消费者能够合作,自己组织起来保护自己的权益与健康。

 
下页:蔬菜的选购调配与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