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何必与虫争食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李伯年

近来,大家都重视蔬菜上农药残毒的问题。台湾气候温暖潮湿,害虫种类多,繁殖又快,完全不用农药的清洁蔬菜,一时不易普遍推行。但如了解蔬菜种类与遭受虫害的情形,经过适当的选择与调节,可以减少农药的用量。因此,也减轻了农药残毒的严重性。

作者在台湾从事蔬菜研究多年。根据调查资料,全省可食用的蔬菜,包括野生蔬菜在内,合计一三四种。(一种蔬菜有不同品种的,只算作一种。)

在这许多种蔬菜当中,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有十二种;其中甘蓝五种,白菜二种,花菜二种,芥菜三种。估计这一类蔬菜,在全省蔬菜栽培面积上,占了50%以上。

这十二种蔬菜,除花菜外都是叶用蔬菜,植物分类上属于十字花科,外观翠绿可爱,吃起来又脆又嫩,没有苦味。全省从南到北,也不论季节,一年到头都有人栽培。

不幸的事实是,我们喜欢吃的菜害虫也喜欢。小菜蛾幼虫又称吊丝虫,从蔬菜幼苗期即开始为害,其后又有白粉蝶的幼虫参加。稍一疏忽,种的菜可能全军覆没,毫无收获。

农民为了防治害虫,不得不施用农药。有人采用‘全期保护’的方法,即是从菜苗移植开始,每隔七—一○天,连续喷药七次,一直到蔬菜长成。

连续施药的结果,一部分害虫产生‘抗药性’,于是增强农药的剂量,以致农药愈用愈多。甚至在甘蓝或白菜要收成时,为了保持外皮漂亮,没有虫孔,仍然要继续喷药。这样,农药残毒的问题就愈来愈严重了。

实际上,也有许多种蔬菜不受害虫欢迎,可以说是害虫不喜欢吃的菜。据作者统计,在台北市场上常见的此类蔬菜即有五七种。其中莴苣七种,芹菜四种,葱韭蒜六种,菌藻十一种,水生菜八种,根茎菜七种,其他一四种。例如最近市场上销路渐广的龙须菜,蕨类及甘薯叶等,都是营养好,虫害绝少的种类。

可惜这一类蔬菜,因为过去消费量少,各地零星栽培,估计全省栽培面积不到一○%。我们如果提倡食用这类蔬菜,栽培面积增加,害虫喜食的蔬菜相对的减少,无形中自可减少农药的威胁。

此外,在上述两类蔬菜之间,还有一类只受轻度虫害的蔬菜,计有二九种。其中瓜类十一种,豆类一○种,茄果类四种,其他四种。全省栽培面积约40%。

例如瓜类,幼苗时有瓜守食害叶肉,至成苗受害不大,无需经常喷药。其后虽有果实蝇为害,但可采用物理方法防治。

豆类如在最适当时期栽培,即可避免为害严重的四种潜蝇。茄果类至结果期也有果实蝇为害,但不甚严重。此外,萝卜、胡萝卜、苋菜、蕹菜等,仅在幼苗期有虫害,无需经常喷药,更不必施用影响人体的剧毒农药。

施用剧毒农药,施用时即已污染生态环境,后患无穷。喷在蔬菜上以后,无论自然分解,或是用任何方法冲洗,都不能澈厎消除毒性,势必引起残毒的问题。

作者认为,对付农药残毒的基本办法,生产者种植蔬菜要顺应自然季节;消费者尽量选择害虫不喜欢吃,或是受虫害不严重的蔬菜种类,这样,自可逐渐减少农药用量,降低残毒问题的严重性。

(本文于民国七三年五月写于文化大学农学院园艺学系蔬菜研究室)

编者注:本文选自农业周刊73.6.25.第10卷第25期。作者为前农试所园艺所主任,现任文化大学教授。

残毒问题的发生,首在生产者缺乏公德心,次为缺乏有效管理,最后消费者精挑细选洁白的洋菇豆芽,不要有虫咬孔的蔬菜,也有责任。在这种情形之下,消费者只有自求多福,少买刚上市太稀少而价特贵的蔬菜,或台风前大量采收,或经常采收而又必须常喷药的蔬菜。但这也仅是供参考方法之一,人心坏了,任何办法都会有漏洞。

笔者曾透过各种管道呼吁,只因涉及层面太广,而又只是少数人的贪婪与无知,所以究竟发生多少效果?不得而知。

近来由于台糖公司生产清洁蔬菜,引起民间及政府的重视,已有很多继起经营,这是好的一面。但如何确保消费者不受欺骗,以及有效查证,因为我们曾经有过无数次经验,所以仍须注意,提高警觉。而最保险的,莫过于自己培育芽菜。

 
下页:食物的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