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食物中纤维对心脏病的预防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曾文宾

从科学家的研究显示,中国蔬菜在这方面的优异性是:豌豆抑制胆固醇的作用十倍于美国的黄瓜,竹笋比芦笋效益高两倍,中国莴苣两倍于生蕃茄的效果。

人不能靠面类过活,由纤维质的研究证明,每天所吃的食物中,对身体裨益最大的,就是靠摄取纤维质,不是面类食物。

关于纤维质讲起来为时很久,在芬兰和伦敦都作过详细的研究,在欧美国家,现在食物里的纤维质是越来越少,因为他们所吃的多是加工和冷冻食品,尤其是住在都市里的人比乡村里的人更为明显。纤维质食物吃了之后,会使大便畅通,将胆固醇由大小便排出,这是大家肯定的事实。日本也有过研究,由纤维质制成的特种面包与普通面包,其纤维质高二十倍以上。吃了这种特制的面包,如果胆固醇正常的人没有什么改变,对胆固醇特高的人,胆固醇会显著减少。饮食习惯可以加重某些病,也可以减轻某些病,如果能注重饮食教育,对许多病会有所改善。如高脂血症之治疗基础是饮食变化,不管产生高脂血症之状况,是部分或是全部,用饮食治疗都会有所改善。在许多病患中,饮食习惯是高脂血症之直接原因,饮食治疗主要是在预防动脉硬化性和心脏病,因为动脉硬化会引起腹部痛和急性胰脏炎。用饮食治疗可以使脂肪蛋白维持一个正常的数字。如果一个人的胆固醇超过了一二○毫米,小孩子超过一八○毫米,不一定马上要作药物治疗,可以开始作饮食治疗。中性脂肪的上限到底应该是多少?专家们也有疑问?但大家有一个观念,如果一四○到二○○,这是正常的上限,超过了就要治疗。胆固醇高的人,应注重伙食习惯,因各人的饮食习惯不同,在一个家庭里,有许多人在一起吃饭,如果其中有一个人胆固醇特别高,要家庭主妇单为他一个人做一种特别的食物,这不但很为难,也是很讨厌的事情。如果在家庭里有这种情形,从小孩子开始就要注重卫生教育,如果在小孩子时代就开始有动脉硬化,就要注重饮食习惯,到了成人之后不容易改变。

所谓植物纤维,系食物里面有许多纤维不容易被肠子所吸收。其作用在预防治疗冠状动脉及其他动脉硬化,以维持正常血浆和胆固醇。高脂血症之定义在美国为预防太多之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之目标而设。像牛吃下去的东西,再从胃里慢慢吐出来回嚼,这种反刍的作用完全是在帮助消化,与人类有点不一样,因我们人所吃的食品,卡路里热量非常低,会影响到大肠的功能,如果有充份的纤维通过大肠,则可以改善便秘的现象,特别是心脏病、脑中风这些病,我们不希望他为了大便要用力而影响到心脏和脑部的血管。讲起来纤维食物对我们人体健康有很大的贡献,因此,不能轻视。纤维食物吃得太少,会引起各种疾病,如大肠里面的憩室炎、痔疮、静脉病、盲肠炎、大肠癌等等,因纤维可以刺激大便迅速运输,故可预防上述部份疾病。高纤维食物,除有‘饱满’感之外,还能增加‘空胃’的时间,故能促进营养物之缓慢吸收,对动脉硬化、心脏病,特别是冠状动脉病很有帮助。引起这些病的重要因素:一、是血脂肪特别是胆固醇过高。二、是抽烟特别多。三、是高血压。四、是糖尿病和尿酸高。五、是缺少运动。六、是心情紧张。七、是家族性遗传,这些都可以引起冠状动脉心脏病。糖尿病与纤维质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缺少纤维质的食物,得糖尿病的机会较大。在一九七六年有两篇文献报告,都是说吃大量的植物性纤维食物,对糖尿病的治疗有效。如果植物性纤维食物吃得少的话,中性脂肪会越来越高。有糖尿病的人,如果吃高碳水化合物,还需要打胰岛素的针,有糖尿病的人,中性脂肪往往会上升,如果多吃一点植物性的纤维食物,会使中性脂肪下降,对患者帮助很大。

关于纤维和血液中的关系,如果我们吃了水溶性的纤维,胆固醇的浓度可以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现在还不十分明白。只知道胶质使胆汁盐在大便中大量减少,可从大便里排泄掉,因而使身体里的胆固醇减少很多。如果在饮食里多加一些小麦或纤维质,对血中的胆固醇,我相信也可以降低。

编者注:本文转载自利生杂志73年3月第七期。

本文作者是台大医院的医师。请特别注意这些病不是一两天得来的,得病之后也不是吃几天药或控制几天胃口就可以好的,须要在饮食方面长期不断配合作战。这一观念,必须把握。千万不要把慢性病看作伤风感冒一样,吃几天药,控制住血压,就误认为病好了。那是会上大当或贻害终生的。

 
下页:掌握胆固醇之钥—植物